首页>作协介绍>直属单位>文学院>工作动态

文学院简介

  在省委宣传部及省上有关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省作协经过长期准备,在认真调查研究陕西文学和陕西作家现状的基础上,着眼全国文学发展的形势,力促改革,于二00七年十二月十八日正式成立了陕西文学院。对我省专业文学的创作实行全新的模式管理。

  成立之初,陕西文学院聘请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陈忠实,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为名誉院长,作家王观胜担任院长,作家王维亚担任副院长。

  陕西是当代文学尤其是小说创作的重镇,对于专业创作的管理是在作协内设立专业的部门,将文学创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家集中起来,在计划经济的体制下一直有十余人的专业作家编制。长期以来,这些体制内的许多作家写出了大批优秀的文学作品,一些同志还在不同时期担任了陕西文学方面的重要领导职务,可以说它对文学人才的培养,对繁荣和发展陕西文学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这一体制已很难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专业终身制与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事业人员管理模式,不仅阻碍了人才的选拔与流动,而且缺乏内部竞争机制,抑制创作力的发展。

  近年来,为了发展和培养文学新人,推出与时代相适应的精品力作,着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文学陕西新军,保持我省文学的长盛不衰。省作协加大工作力度,采取了很多措施。在工作实践中他们认识到要想最大限度地解放文学创作生产力,充分调动广大作家的创作热情和积极性,繁荣发展陕西文学,为当代文学做出贡献,就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实事求是,从改革旧的专业文学创作管理模式入手,建立起一套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专业作家管理机制。同时面向社会,立足于选题管理,实行作家签约制,通过公平竞争,通过正常的人才流动,保持文学创作的蓬勃生机,为有潜力的作者搭建一个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促进我省文学事业的蓬勃发展。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