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陕西作家

高建群

文章来源:陕西省作家协会发表时间:2013-07-23

  




高建群,男,汉族,1954年1月出生,祖籍西安市临潼区。中共党员。1972年12月参加工作,做过边防战士、政工干部、报社文艺部主任,历任《延安文学》主编、省文联常委、《新大陆》杂志社创评部主任、主编、社长。现任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新时期重要的西部小说家,国家一级作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跨世纪三五人才。
高建群被誉为浪漫派文学“最后的骑士”。16年前,他的《最后一个匈奴》与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废都》等陕西作家的作品引发了“陕军东征”现象,震动了中国文坛。
2013年7月受聘为西安航空学院文学院首任院长。
个人作品
代表作有中篇小说等19部,长篇小说《最后一个匈奴》、《六六镇》、《古道天机》、《愁容骑士》、《白房》5部,散文集《新千字散文》、《东方金蔷薇》、《匈奴和匈奴以外》、《我在北方收割思想》、《穿越绝   高建群先生近照地》、《惊鸿一瞥》、《西地平线》、《胡马北风大漠传》等8部。其中,长篇小说《最后一个匈奴》产生重要影响,被称为陕北史诗、新时期长篇小说创作的重要收获,该书并在台湾地区以繁体字竖排版分别重版。另外长篇小说《愁容骑士》在台湾再版。作者新近出版的《胡马北风大漠传》,亦被认为是一部重要著作。批评家认为,高建群的创作,具有古典精神和史诗风格,是中国文坛罕见的一位具有崇高感和理想主义色彩的写作者。

作品目录
◎ 新千字散文(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1987年)
◎ 东方金蔷薇(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1年)
◎ 大顺店 (陕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4年)
◎ 匈奴和匈奴以外 (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4年)
◎ 六六镇 (陕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5年)
◎ 古道天机 (中国文联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1997年)
◎ 愁容骑士 (中国文联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1998年;台湾逗点公司 出版日期:2000年;广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年)
◎ 穿越绝地 (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年)
◎ 我在北方 收割思想(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年)
◎ 西部真相 (群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
◎ 白房子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
◎ 西地平线 (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
◎ 刺客行 (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
◎ 惊鸿一瞥(群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 ;)
◎ 胡马北风大漠传(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日期:2003 ;)
◎ 伊利马(四川文艺出版社 四川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07)
◎ 最后的民间(文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
◎ 最后的远行 (华龄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
◎ 最后一个匈奴 (作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2年;香港天地公司 出版日期:1994年;台湾汉相公司1994年;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年)
◎ 狼之独步(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日期:2008 ;)
◎ 大平原(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9)

大平原内容简介:
《大平原》讲述陕西渭河平原上一个普通农民之家三代人历经种种苦难和不幸,在顽强求生存的同时努力捍卫尊严的感人故事。该书犹如一部关中平原的《百年孤独》式的家族史。
2009年11月,陕西作家高建群长篇小说《大平原》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该新作被视为继他的《最后一个匈奴》之后的又一巅峰力作。
这部长篇小说是高建群为自己的家族而写的,作为一个家族史的真实记录,那些老故事早已在他心里埋藏了很多年,“它们已经成熟得快要从树上掉下来了”。花了三年时间,他“用一个长篇所拥有的恢弘、庄严的翅膀和利爪,完成这一次飞翔”。
 
社会评价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在看完《大平原》之后很感动,因为他没想到高建群在“潜伏”多年之后突然拿出如此有分量的作品。“《大平原》把家族史兜个底掉,看后让我很心动,也很心痛,唤起我对故乡,对农村的情感,唤起我强烈的根的意识。”
评论家胡平认为,这其中有内在的惊心动魄,写家族的尊严、生存的繁衍史,实际上是写我们民族强韧的生命力。这部长篇淋漓尽致地发挥了书写“命运”的优势,不是写一个人的命运,而是写了三代人的命运,厚重感非常强。他同时提到:“韩寒、郭敬明的作品为什么不能评茅盾文学奖?我想主要是缺乏厚重感。厚重感这个东西与历史、社会是有关系的,80后创作的弱点之一就是,他们只写当下,只写个人,对历史和整个社会的概况认识较少,所以我们总觉得拿来评茅盾奖轻了点。”
高建群对书中的女性人物都满怀敬意和温情。评论家雷达认为,为了家族立足,高安氏骂街骂了半年,成为一道风景。用这种方式起到了威慑作用,来捍卫高家人生存的权利。顾兰子是书中的灵魂式人物,也是这部书苍凉的体现。
基于高安氏、顾兰子等乡村女人的坚韧形象,评论家孟繁华认为,这部新“乡土女性小说”中女人比男人强,乡土文明决定了女性在乡土生活里面所具有的支配性。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