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陕西作家

王飞

文章来源:陕西省作家协会发表时间:2013-08-05
   王飞,1979年生于陕西蒲城。海军部队退伍后考入陕西师范大学。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散文学会副秘书长,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副秘书长,西安文史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陕西省文学院第二届签约作家。在《光明日报》《北京文学》《读者》《多伦多绿色文化》等海内外报刊发表多篇作品 ,文字达两百万余字。出版有散文集《信步南山》《敞开心灵之门》《让梦想不再遥远》《豁亮》等。其中,《信步南山》一书被“自然之友”环境保护协会指定为“自然写作绿色读本”;《让梦想不再遥远》被列入《全国课外阅读百部文库》。作品编入高校阅读教材,入选《中国散文排行榜》《我最喜爱的散文100篇》《中国散文最佳年选》《最经典游记散文》等国内权威选本,被《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青年文摘》等转载。
   2008年散文集《信步南山》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
   2011年散文《曲江的早晨》全国旅游文学金奖;
   2011年散文《安静》获首届陕西职工文学奖;
   2012年散文《卢舍那的笑》获首届中国徐霞客游记文学奖;
   2012年散文《月出龙门》获第五届冰心散文奖;
   2012年散文集《敞开心灵之门》获第三届柳青文学奖新人奖。
   王飞作品注重开掘人性的爱与善,让生命拥有巨大的心灵力量。语言澄澈明净,富有深切的精神省视和人文思考,表现出耳目一新的艺术发掘和审美表述,艺术风格上有着多样的追求。关中与南山是王飞的两座精神高地。王飞的思绪总是清凌凌的山泉一样在温暖的人性与人生的况味之间低回,以致波光跌宕。在他的笔下,为我们展示的是关中地域的影像、岁月的宝藏以及性灵的自然。他的《火里的爱》《锁舅》《浅笑》等佳作无不是对生命的深密浑阔与感恩敬畏。这种人情视角,使人们能走进人物的生活,消隐了文字的直面的隔膜。王飞以文人的情怀,书写了人的温文尔雅与从容自信。南山也是王飞创作中着墨较多的一个关键词。王飞把这座山融入自已的历史的冥想、文化的思辨、心灵的咏叹、读书的领悟,南山元素沁入王飞的骨髓与血脉。《在南山》《南山影像》《书读南山》《南山隐者》等几乎都闪烁出精神的光芒,在纯净自然的氛围中追寻文化的内核,有着自己全新的视角和思考,透视出终南山的精神脉络走向,形成了自已独具特色的“南山文本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十多位文学硕士生将王飞的散文写作列为自选课题进行研究,称其写作表现出“灵性与智性升扬的宽广意境,是一位有理想抱负的青年作家”。目前正在进行主题性长篇散文两部。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