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新作推荐

赵阳红色革命历史长篇小说《智取华山》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

  太白文艺出版社2014年10月出版发行

  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西风烈——陕西百名作家集体出征】入选作品

  著名作家冯积岐倾情作序

  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星评价:“智取华山是一个人们都熟悉的故事,但是赵阳把她写得很新颖,很感人,也很吸引人。”

  内容简介:

  这是一个壮美而令人哀伤的战争故事,更是一个战争传奇,战争神话。

  1949年4月,全国解放战争进入中后期,而西北战场才真正开始,被“世人”称为“西北王”的胡宗南,当得悉中共决定发动解放大西北的战役时,仓惶将西安绥署和陕西省府南撤汉中。一贯在战争中寻求重生的蒋介石,得知西安被丢,雷霆大怒,急命胡宗南集重兵重新收回西安。眼看着陕中就要解放,忽然间又要面临一场战争灾难,对于第一野战军和关中人民来说迎战是唯一的选择。

  于是,一场旷古罕见、空前惨烈的西安争夺战在陕中展开。

  在这场战争中,从国共双方的高级将领到普通士兵,从铁血军人到普通百姓,人性的善良与残暴、美好与丑恶、崇高与卑鄙都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特别是局部战场华山一战以及由此引发的战争结局和凄美的爱情故事,使所有参与的国民党将士和我军干部战士都震惊万分,也使每个后来人心灵震都震撼和哀恸不已;尤其是当揭开全局战争背后的面纱,得知其中战争发动者为了一个野心,一份功名,一个女人时,令多少人震惊和唏嘘感叹。

  小说以浓墨重彩的笔墨,揭秘了在这场大战中国共双方许多鲜为人知的隐秘,以及一支劲旅在华山一战中的传奇经历,那具有浓厚的神秘色彩的战争所表现出的战争的曲折性、残酷性、复杂性、紧迫性,都充满了奇丽诡谲的色彩。

  书中对五岳之一的华山奇险壮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的介绍和展示,使人掩卷难忘。

  青年作家赵阳简历:

  赵阳,陕西潼关人,大学本科毕业,陕西省作协会员。

  上世纪80年代出生于关中东部秦岭脚下一个山乡小镇。读大学期间开始发表作品,后在军旅生涯中更是笔耕不辍,已创作出版长篇小说和电视剧文学剧本等作品近百万字,其中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农村孩子》,曾荣获渭南市首届杜鹏程文学奖长篇小说奖、全国首届梁斌小说奖优秀长篇小说奖,以及中国作家优秀作品奖等。其名已入选《中国小说家大辞典》一书。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惠莉评语:

  《智取华山》是近年来陕西文坛军事题材创作的重大收获。阅读这部小说,你就会感到,作者在演绎“奇取华山”这场在解放大西北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军事行动时,视野宽阔、故事性强、引人入胜。书中展现了西北大战的历史场面,用更为详实的史料、更为广阔的视野和更为生动的笔墨把那段“横扫千军如卷席”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再现出来,使人们对“奇取华山”在西安保卫战中的作用有了更为深入更为全面的了解。

  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星评语:

  赵阳将《智取华山》这样一场小战斗放在解放战争的大历史背景下,这点不简单,叫人感到很震惊。据说他大学毕业后在部队只呆了几年,能把小说战争背景放得这样广阔,除了大背景、大结局扩展之外,还把军事斗争扩展到政治斗争、路线斗争,展示了斗争的复杂性,我觉得这是很了不起的。小说还塑造了众多敌我双方的高级将领,写出各自与职业相关的性格特点。在情节安排方面,小说写得惊心动魄,悬念丛生,令人欲罢不能。

  著名作家冯积岐推荐语:

  赵阳的长篇小说《智取华山》是一部有着宏阔历史架构的厚重之作,是新时期的一部新的革命历史长篇小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北中的一场壮美而神奇的战争,更是近年来陕西文学的一个重要收获。作品将凄美的爱情故事置于厚重的战争历史题材当中,不光写得好看,更是一曲荡漾着主旋律的正气之歌,有着催人振奋力量。特别是作品显出一种大气,更显示出特别感人肺腑的艺术力量。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