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新作推荐

杨天庆长篇报告文学《大爱漫苏丹》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

  作  者  杨天庆

  责任编辑  朱孟娟

  封面设计  张红梅

  出版发行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

              三秦出版社

             (西安北大街147号 710003)

  电  话  029—87205121

  经  销  新华书店

  印  刷  陕西群艺印务有限责任公司

  开  本  787mm×1092mm  1/16

  字  数  243千字

  印  张  18

  版  次  2016年10月第1版 第1次印刷

  书  号  ISBN 978-7-5518-1351-8

  定  价  32.00元

作者介绍:

  杨天庆,男,1968年6月2日生于陕西省咸阳市谓城区。1984年入伍,1992年毕业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历任班长、团组织股股长,省军区司令部政治协理员,副处长。荣立二等军功一次,三等军功五次,先后被全军和兰州军区表彰为优秀新闻干部。发表新闻通讯、文艺作品达一百多万字,其中散文《柯柯亚之恋》、报告文学《老班长轶事》等作品获全军优秀奖。现任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

内容简介

  苏丹是一个位于千年文明古国埃及的南部和灼热赤道之间一个伊斯兰国家。距我们陕西有万里之遥。那么,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把陕西和苏丹的友谊拉得亲密无间呢?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从1971年以来,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陕西省连续45年向苏丹派出了32批医疗队,近千名来自陕西省各医疗单位的医疗队员,发扬习总书记提出的“不畏难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用中华民族的大爱之举,为苏丹人民的健康提供了重要的安全保障,在中国苏丹两国人民之间搭起了坚不可摧的友谊桥梁。

  作者杨天庆是一位毕业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的资深军队新闻工作者和媒体特约撰稿人。转业到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担任副所长后,作为一位我省援外医疗工作的历史见证者和参与人,他大量地运用第一手资料,难得一见的重要文献和苏丹患者的病历档案、照片、口述材料,真实地展示了医疗队员的仁爱之心,大爱之举,把苏丹人民信赖、放心、信任的中国医疗队员形象,真实地记录在了字里行间,展现在世人面前。

  全书共36章,约15万字,在大量汲取近千名医疗队员前仆后继,在苏丹不懈奋斗的英雄事迹,运用回放事件、重温历史、反映风俗文化的叙事手法,成功去塑造了医疗队队长秦军川,队委柳小刚,妇产科医生杨静静等多位可亲可敬可信的人物形象,将他们刻画得鲜活生动、栩栩如生、富有个性。如秦军川面临大事,危难事件,突然情况沉着冷静,果断处置;队委柳小刚在困难艰险面前,勇敢承担;妇产科医生杨静静热爱苏丹人民,视病患如兄弟姐妹,用一颗爱心打动苏丹人民。他们身上反映出来的精神风貌和英雄主义的正能量,是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医疗队员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