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新作推荐

林仑长篇历史小说《苏武牧羊》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

  日前,陕西省重大文学创作出版工程项目——长篇历史小说《苏武牧羊》由太白文艺出版社编辑出版,新华书店发行。

  《苏武牧羊》是陕西省委宣传部“丝路之魂•丝绸之路大型文学创作出版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组织实施, 太白文艺出版社承担的项目。

  长篇历史小说《苏武牧羊》,由重大题材签约作家林仑创作完成,全书共计25字,真实再现了两千多年前汉苏武为大义而不苟私利、为忠烈而持节不屈的家国情怀。

  这是一部以新颖的艺术手法和独特的观察视角,全方位解剖人性和彰显人性思想光辉的历史小说。该小说从苏武衔着使命离妻别子出使匈奴开始写起,到不辱使命又离妻别子归汉复命结束,为历史人物苏武从情感到精神、从平凡到伟大画上了一个完满的人生句号。小说从平民的角度去把握历史人物,对苏武既不刻意拔高也不降低,以常人的平凡和拥有的喜怒哀乐来还原一个真实的、做出了不平凡业绩的苏武。

  当汉使串通匈奴缑王谋反事败,当苏武受到牵连拒绝折节受辱,当单于面对这个不为诱惑所动、宁死不屈的铁血男儿而心生敬佩、益发想征服他投降,当苏武面对卫律和李陵的轮番劝降,当苏武被囚禁在冰天雪地的露天地窖中以饮雪吃旃毛维生,当苏武被流放北海与严寒和饥饿等恶劣的人为及自然环境进行肉体和精神的搏斗,他始终都视大汉旌节为性命,从不敢丢弃于手……所有这些感人的情节,无不给人性的思想升华涂抹和增添了最浓重的一笔光辉色彩。(成羽)

  《苏武牧羊》简介:

  天汉元年(公元前100),苏武以中郎将身份,奉汉武帝之命持汉节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多次威逼利诱,欲使其投降,苏武不为诱惑所动,宁死不从。后将他迁至北海(今贝加尔湖)边牧羊,扬言要公羊生子方可回汉。苏武历尽艰辛,留居匈奴十九载持节不屈。始元6年(公元前81年),苏武获释回到长安,长安父老感佩苏武持节不屈的精神,倾城出动迎接苏武归来。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