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新作推荐

方英文《群山绝响》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5-08

  5月5日上午,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方英文长篇小说《群山绝响》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贾平凹、薛保勤、李星、畅广元、李国平、杨乐生、朱鸿、胡宗峰、邢小利、韩鲁华、仵埂、张艳茜等专家学者、评论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嘉宾在细读文本的基础之上,从各自的学术背景、创作经验以及阅读经历出发,各抒己见,高度评价了《群山绝响》这部长篇新作所取得的艺术成就。

  《群山绝响》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长篇小说,是作者继《落红》《后花园》后的第三部长篇小说。小说耗时五年,完全用毛笔字写就,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陕南农村的背景下,描画出一个乡村少年的意气风发、纯洁快乐、敏感忧伤以及心智成长的历程。

  贾平凹表示,这本书是方英文的新收获,也是陕西文学乃至国内文学的新收获。“方英文的才华表现在对人间世事的洞见,表现在他对人与人,人与物的睿智反应,表现在叙述中对于文字的把握。其细腻而精致的写作,勾起了我们的回忆,引发了我们的反省。”他认为,“这是成熟作家的成熟写作,不是观念写作,不是欺世盗名写作,真的不同凡响,同书名一样,真的《群山绝响》。”

  李星认为,《群山绝响》是方英文的转折之作,既是方英文自己青春时代的回忆,也是一个时代的真实记录。虽然描写的是特定历史年代,但读来却迥别于世见的传统文学,既写出了家国之情,又写出了人性的善与恶、幽微隐曲。

  李国平表示,《群山绝响》既是今天这个历史节点上的重要作品,也是作者创作史上的重要作品。

  杨乐生认为,书中群山的美丽透露出来的是背后的悲苦、悲怆和悲情,艺术上的想法和难得的勇气,结合自身的经历、感觉和感触,完成了这部作品,这种写法非常健康。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