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新作推荐

《居山活法》将被译成五国语言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8-06

  《居山活法》是邢小俊长篇纪实新作,耗时两年有余,由作者亲自采访一百多位终南隐士集结而成,旨在探究与道出终南山丰富自然魅力以外的文化精神力量,作品契合提倡低碳、简约生活的主题。该书去年已由中译出版社出版发行。近日,中国翻译出版社和陕西作家邢小俊签订其作品的多语种外文版权,此书将翻译成英、法、德、西班牙、阿拉伯等多种语言。

  中国翻译出版社责任编辑范伟透露,出版社对《居山活法》的创作题材一直在长期关注,该书的出版以及签署多语种外文版权,对终南山文化在当代的延续与传承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文学界的幸事,也是出版界的幸事。 “没有故事不居山”,作者以优美的文字,白描了这个充满了神秘感的群体。一个人到了山上,就像一滴水回归了大海,对自然充满敬畏,同时找到了内心的安宁与平静。该书以此探究终南山自然魅力之外的文化精神力量,同时也折射出当今社会的包容宽松、多元一体和充满生机。

 

  2017年7月29日,“唤醒终南山”秦岭--终南山文化高层论坛暨邢小俊长篇纪实文学《居山  活法》研讨会在中国作家协会举办, 此次论坛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复兴。到场专家展开关于作品的研讨,全方位解读了《居山 活法》的文学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分析了该部作品在邢小俊创作道路上的突破性贡献。终南山文化如何挖掘、如何继承成为专家研讨、交流的焦点。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表示,《居山活法》描写了一群居山的修行者,剖析他们的内心世界,对当下人们如何生活具有启示意义。与会专家认为,不同于传统隐士文化,形形色色的人们因厌倦城市生活到终南山成为修行者,反映出如今自由、开放、轻松的生活环境和人们追求自在快乐的心理。邢小俊说,山上的隐士并不是消极避世,而是一种本能的接近大自然的生活方式。吴义勤说,修行在一定程度上是“疗旧”,用返璞归真的生活缓解、平衡人们在都市生活中内心出现的问题。作者在描写居山修行者的种种境遇之时,也蕴含对现代人生存处境的思考,从修行者的身上反思自我、反思社会,将主题升华到哲学高度,既有现实意义,又有超现实意义。

  终南居山修行者有三种,佛教徒居山、道教徒居山、文化人居山。有专家提出,应着重描写文化人居山,描写他们与过去生活的告别和勇气,可以使主题更加精炼、具有现实意义。邢小俊说,山上的隐士并不是消极避世,而是一种本能的接近大自然的生活方式。在主流社会以外,隐士群体的存在为快节奏的社会提供平衡的力量,时时警醒人们放慢脚步,停下来等等自己的灵魂。

  部分精彩发言:

  吴义勤:这是一本向连接古今文化传统终南山致敬的书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评论家,作家出版社社长)

  这是一本首先是向终南山致敬的书、向秦岭致敬的书,这座山是连接中国古代和现代的自然标志物。中华文明的地理标志就是秦岭,这个定位是非常重要的。秦岭的神奇、丰富,每个人从里面获得的感悟是不一样的。因此,这本书不仅探索的是隐士的生活,实际上它最大的主体是终南山、是秦岭。

  白烨: 发掘“注重精神、注重修行”的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评论家)

  这本书写出了一种活法,同时也提供了一面镜子。在我们很忙碌、很紧张的状态下,读这本书如沐春风,这个书写出了终南山的文化,作品里很多地方写了终南山的气场,终南山有一种独特的气韵、气场,这个东西在作品里表现的很充分,就是那种跟别的山非常不同的厚重的、人文的,以及人和自然和谐的一种东西。

  周明: 一部用双脚跑出来的奇书

  (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原常务副会长、 作家)

  所谓文者乐山,终南山是大地智慧的额头,的确终南山是永无止境和探索的仙山山脉,是仙界与红尘的分解,那么多的隐士选择终南山,其理由也正由作者感悟到的,一个人到了山上后就犹如一滴水回归到大海,这样的感觉真好。而我也能感受到隐士在山里就如同胎儿在母亲的身体内那样的宁静和安详。

  王必胜:茫茫尘嚣中寻找精神安放之地

  (《人民日报》文艺部原副主任 、评论家)

  这是一本奇书,一本书写一群精神求索者、有如苦行僧生活状态的纪实作品,为那些在繁华喧嚣的滚滚红尘中,寻找精神净土的跋涉者们献上的礼赞。

  刘玉琴:对人类生存方式及价值取向多样性的关注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评论家)

  作者邢小俊用两年多的时间,实地观察、体验、探寻终南山特殊人群的生活和心路历程,讲述他们的日常和内心,这是一次艰辛的探寻和探访,这样的选择和书写或许可能不会很快被广泛认可,但或许又因站在社会发展的某种高度,透视人生存在的意义和目标究竟何在,意义不凡。

  程文静:城市人内心要回归自己的安宁,要有归属,要安妥

  (《人民周刊》副社长)

  人,就像一艘船,清淡上路,心中的烟尘少了,不被虚荣掩饰,让浮华蒙蔽,没有过多的新机,重负变轻了,步履因此轻松,心胸因此或大,得天独厚,天马行空,我心自由,生命从容。我向往这种境界。我们内心要回归自己的安宁,要有归属,要安妥。这些,这本书给了我们。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