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新作推荐

纪实文学《第一书记扶贫手记》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11-08

  《第一书记扶贫手记》由中共省委组织部和陕西省作家协会共同策划,贾平凹担任主编并题写书名,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作者全部为扎根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以亲历者的身份记录土地、乡村变化,表达对乡村振兴的思考。

   《第一书记扶贫手记》是来自于扶贫第一线的参与者、共建者的亲身经历,具有鲜活性、真实性。它的整体感把握具体性,即呼应了国家的战略思维,又反映出社会生活的新动向、人民群众的新愿景。

  ——李国平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小说评论》主编

  乡村第一书记的笔下,散发着阳光与泥土的清新气息。从扶贫的职责到文学的写作,自我精神的土壤萌发出青春生命的朝气与希望,这无疑是在落寞而丰饶的田野上的由衷的歌唱。

  ——和谷  省作协顾问 国家一级作家

  这本书全部是由置身于扶贫第一线的“第一书记”们写成的。就单纯文学的角度看,他们还存在着许多明显的不足。但是这并不能遮住这些文章里透露出来的生动和蓬勃。究其原因,是因为作者们双脚踏在坚实的土地上,承担着具体而切实的工作,也就使得文章挟带着浓郁的泥土的芬芳,绽放着热烈的生活的鲜活。

  —— 莫伸 省作协顾问 国家一级作家

  世间作品万千,这里的文章显然以题材而特。作者都是三秦大地上农村扶贫工作的参加者、亲历者。农民多么艰难,多么困苦,他们都看见了,感觉到了,尤其是住在这里,帮助农民改变生活,这就使作品带上了自己的体验。文章有烟火,有故事,有感情,是难得的历史记录。

  —— 朱鸿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第一书记是扶贫攻坚战中的中坚力量。他们告别亲人,放弃假日,奔赴贫困乡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奔波辛苦,为贫困户排忧解难。由陕西省作协组织编写的《第一书记扶贫手记》以第一书记们的个人视角,多角度记述他们扶贫过程难忘和感人的故事,思考和分析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他们帮助村民排忧解难,转变观念,内生动力,有思考,有思路,有办法,有真情,有责任,有担当,这些手记情感真挚丰沛,态度诚恳厚实,娓娓述说,深情书写。涓涓流溢的细节有人与人温暖的交流,更有文学的现实主义力量。在扶贫工作给贫困乡村带来的喜人变化中,我看到了第一书记们用心用情用力的精神坚守,看到精准扶贫战略的历史性成就,看到了人与世界相亲相爱的喜悦与温暖。

  ——韩霁虹  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