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新作推荐

巴陇锋84集有声书《永失我爱》西安新闻广播播出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0-04-14

  

  巴陇锋长篇小说《永失我爱》日前已完成有声小说的审核、排播工作,4月11日起在西安新闻广播(播出频率FM95.0/AM810)“午间书场”栏目播出。长篇小说《永失我爱》有声书共84集,约2160分钟,将连续播出近三个月。

  长篇小说《永失我爱》是巴陇锋的小说处女作,成书于2000年夏,2016年初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60万字、分上中下三卷,得到了雷达、赵学勇等权威评论家的高度评价,被称为“大气象的作品”。

  作品以作者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基础,以宏阔的叙事、精巧的文字、对时代精神去粗取精的统摄力、万绪归宗的情节处理能力、对人物命运的执着关注、对社会变迁的敏锐洞察等等非凡艺术驾驭能力,向读者讲述了鲜明时代背景下的一个个深情故事。

  小说故事的主体发生于甘肃陇东,作家以其丰赡的艺术功力和艺术想象充分关照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陇原故乡、兰州大学、陇东特别是甘肃宁县的社会面貌、民情风俗、自然山川。这是一部以新中国成立近半个世纪、改革开放近三十年、“西部大开发”刚刚提出后的中国西部农村为背景、打着鲜明时代烙印、凝聚着作家个人青春缩影和奋斗历程的作品,展示了一幅光怪陆离的西部生活画卷,演绎了一出刻骨铭心的纯真爱情传奇;在小说故事中,爱情、亲情、友情、世情大碰撞,自然、人文、道德、伦理大交融;于显微镜下解剖村镇社会,于聚焦点上燃烧青春激情。

  小说出版后,《辽宁日报》荐书栏目对《永失我爱》做了推荐。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认为,巴陇锋《永失我爱》“是个独特存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赵学勇教授说,这是一部叙述一代青年奋争的富有激情和独特视角的长篇,在当代文坛此类题材的作品中极为鲜见,文本中贯注着作者深沉的思考。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銘认为:此书热销,表明西部文学题材有强大生命力和广泛的读者群,也反映了甘肃及陇东文学和陇东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商洛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张文诺博士在《西安文理学院》撰文指出:巴陇锋善于从独特的视角把一个较长跨度时期的社会历史呈现出来。长篇小说《永失我爱》反映了20世纪90年代中国西部农村的广阔社会现实,表现了中国西部农村在社会大转型过程中的坎坷与曲折。长篇小说《永失我爱》中触到重大的社会问题,表达了人民的重大关切,反映了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是一篇厚重的优秀作品。

  华侨大学田文兵博士和黄思颖博士撰文指出:《永失我爱》一问世就以其恢弘的历史画卷和广博的承载内涵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这部极具现实价值的作品给读者感触最深的不仅仅是作者感同身受地展示西部及西部人民的生活面貌,更是对“贫穷”和“道德”的思考,以及现实镜像中所蕴含的令人警醒的寓言和直视心灵的追问。

  合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陈振华博士发表于《长沙大学学报》的长文指出:这部长篇小说是西部文学的重要收获,也是当代爱情伦理题材的重要突破,更是一部“西部”世界的心灵史和生活史诗。

  临沂大学副教授王美雨博士、东营市委宣传部李娟在《太原师范学院学报》撰文指出:巴陇锋长篇小说《永失我爱》是一部叙述西部地区农村青年追求爱情与梦想的长篇小说,得到雷达等评论界权威人士关注。它以主人公之间不得善终的恋情为刺,力图道清作者眼中的上个世纪末西部农村地区的生境及文化全貌。这种生境及文化全貌虽由教育状况恶劣、农业生产水平低、人们生活条件差等要素构成,甚至作者呈现在它们之中的情绪是忧伤、焦虑的,但丝毫没有掩盖住作者想要传递给我们的奋进品质,而我们则可以从这种近似于悲剧化的艺术风格中体验到一场西部农村文化盛宴。

  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作家葛拜妮认为: 巴陇锋是一位擅长宏大叙事的作家,这种才能不仅仅体现在故事的架构上,更渗透于作家笔触的字里行间,以及作品整体所表现出的史诗品格上;如果说《云横秦岭》是一部重在见证西安城荣光和屈辱的抗战题材小说,《永失我爱》则是一部袒露了故乡石盘镇全部尊严和屈辱的乡土题材作品,一部充满了深刻批判和反思品格的鸿篇巨著,是继《平凡的世界》之后又一部书写西部地区风土人情的史诗性长篇小说。

  巴陇锋《永失我爱》有声小说录制工作,自2019年10月中旬开始,历时120天,两位新锐播音员、陕西科技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大三学生戴迎澳、陆紫嫣以男女对播形式联袂精彩演播,西安新闻广播王建仁监制,文学博士、陕西科技大学硕导李静担任艺术指导,文学编辑沈卓、巴苏。全部84集均有精妙花絮和过渡文字,也有优美配乐,力求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听众献上优质的有声作品。

 

  《永失我爱》作者巴陇锋

  巴陇锋   现居西安,兰州大学2007年文学硕士毕业、长征电影研究学者,系陕师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生导师、中作协鲁迅文学院中青年编剧高研班学员、中影协新文艺团体电影人才创作研究班学员、陕西省编剧协会理事、陕西省文学院重点签约作家、陕西“百人计划”作家,出版有长篇《云横秦岭》《永失我爱》《丝路情缘》和中短篇小说《乌兰察布之恋》《华清是个宫》等。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