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新作推荐

陕西作家和谷《西安道北人口述史》出版,讲述道北原住民一个世纪以来的生活变迁……

文章来源:和谷发表时间:2023-05-30

  编者按  

  近期,陕西作家和谷长篇报告文学新作《西安道北人口述史》由三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起始于2008年纪录片《道北七十年》拍摄期间,通过近百位耄耋老人的亲历口述,再现了烟火弥漫的底层生活情景。作为大明宫遗址原住民,他们在大规模搬迁前关于个人经历、家族传承、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的日常记忆,极富个性又无不嵌着时代变幻的深深印痕。  

  这本书以口述史的形式反映生活的深度、热度和广度,是道北人自己的主动言说,蕴含着时代最动人心魄的场景变迁与内在炸裂,一座城市对一方市民的深情牵挂可见一斑。

  作家简介: 

  和谷,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顾问,黄堡书院院长。曾任陕西省文联副巡视员。著有《和谷文集》20卷等60余部。《市长张铁民》《无忧树》等获第四届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新时期全国优秀散文集奖、首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中华铁人文学奖、柳青文学奖、冰心散文奖、陕西省及辽宁省五个一工程奖、2019中国好书奖等。作品入选教材及高考试卷,翻译为英、法、俄文。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