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新作推荐

超级想象力,宠物也科幻!小高鬼新作《外星小狌兽》出版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3-08-01

  近日,陕西儿童文学作家小高鬼科幻新作《外星小狌兽》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

  《山海经·南山经》中的“狌狌”酷似猿猴,能感知人过去的经历,因贪酒常被人类所擒。一只已活了千年的小狌兽曾被大唐贵妃杨玉环收留。贵妃之死是个迷,谜底就在小狌兽。千年之后,女孩蓝姿偶得小狌兽。在小狌兽的要求下,蓝姿加入到少年探秘师的行列,与伙伴们一道踏上探秘之旅,却经历了一段穿行于古今的文化秘境,揭开了外星生物小狌兽的传奇一生。

  当宠物遇见超级想象力,神奇故事似星辰大海般无限扩展。

  陕西作家网邀您共游奇幻世界。

  少年探秘师与小狌兽

  吴迪:少年探秘师创始人,超级科学家之子。他喜欢在交响乐中玩转头脑风暴,探秘史上最令人费解的谜题,探寻外星文明存在的证据。

  蓝姿:勇敢无畏,是吴迪的黄金搭档,是受人盛赞的才女。她在探秘行动中成长,在记录“探秘师攻略”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小狌兽:形如猕猴,能说人语,是身负使命、千年不死的小宠兽。

精彩节选

  坐上唐军护送的专车,蓝姿忍俊不禁。她是资深驴友兼黑客少年,她游山玩水发博文晒美妙时光,从未想过有朝一日会来一次唐朝冒险之旅,且不能拍照纪念,又有生命危险。这点儿感慨写出来都没人相信,说不定还会引来蓝粉吐槽灌水。细思极恐,至此以降,再无之前的少女蓝姿,只有一位出生入死的少年探秘师蓝姿。即便被唐军当做间谍俘虏,也是一件蛮好玩很刺激的事。

  吴迪被颠簸的勒勒车震得左摇右晃,好像坐在斗牛背上。他在观察这队行色匆忙的唐军到底要去哪里,也在焦急地等候小狌兽快点出现。古代军人的绑人手法实在生硬,他的手脚酸痛,脖子奇痒。血呼啦次的虎头盾牌冰冷坚硬,顶得他浑身难受。这是他多次迁跃回古代之旅中最难熬的一夜,也是最期待的一次。

  唐军车马夜路疾行,小狌兽始终如影随形。他悄无声息地为蓝姿和吴迪松开绑绳,并告诉他们很快就会见到他的玉环姐姐。蓝姿感觉此行不会如此顺利,吴迪却说这不是拍电影或写小说,没有那么多的意外和障碍,不要期待不可思议的桥段,狼群遇险只是偶然。总之,这一夜,他们谁也没敢闭眼,苦苦熬到第二天黎明,发现他们并未遇到此前见过的安禄山叛军,而是到达了一处荒凉的县城。

  城门打开时,出现在众人眼前的是一座并未受到战火摧残的空城。守门的十几个唐军无精打采地望着少将军领兵进城,目光失望地落在勒勒车上。

  城门吱扭扭地关闭,巨大的门闩咚咚两声插在门上,守城的唐军就有一半人跟随少将军一起进城,留下的都是年龄大的老兵。他们圪蹴在一棵大槐树下,守着一个火塘,喝着闷酒。整个入城的过程居然无人说话。悲凉的城,残酷的战争,直戳蓝姿柔软的心。

  “小狌兽,这里发生了什么事?”蓝姿悄悄询问。

  “少将军负责出城找粮草……”小狌兽话说一半,转而又提醒他们,“我们已经到了马嵬驿,待会我会用声东击西的办法引开他们。你俩要向西北方向跑,那里是皇帝的行营,我们在那里汇合。”

  “一旦发生意外,我会启动回收程序,不管你做什么,都会立即终止,所以速度必须快。”吴迪再三叮嘱。

  小狌兽寻找时机,队伍继续向城内走。灰蒙蒙的天空,宁静的村舍,听不到一声鸡鸣犬吠,只有稀稀落落的唐军在村户家里翻东找西,有些院子里停着车马,有些房间里睡着各国使节、朝廷官吏和家眷。也有三五成堆挤在树下酣睡的宫女太监,一个个都显得疲惫不堪,似睡非睡的样子像在等人。他们见到少将军时,有人叹息,有人睁开眼睛乜斜地瞧了两眼继续睡觉。

  队伍路过一处轱辘井,突然从井里发出一连串的响动,紧接着就是一束亮光在井口闪烁。将士们顿时警觉起来,带着弓弩刀剑下马查看。吴迪反应快,立即拉着蓝姿跳下车,逃向密集的村舍里。不一会,就听见唐军们咋咋呼呼地正在喊抓人,蓝姿和吴迪担惊受怕时,却望见少将军制止了手下们的行为,跟他们说了一些话,这些人就当什么也没发生,继续向城南方向的军营里进发。

  看似荒无人烟的县城,随处可见南下逃亡的帝都官民。吴迪和蓝姿换上捡来的古人衣服,又给脸上涂抹了灶台灰。只要不说话,完全和逃难的古人一个样。

  小狌兽说的地方并不难找,太监宫女和文武百官最多的地方就是杨玉环暂时居住的地方。根据史书记载,这一天本该一早启程,但是昨天赶路太急,今天的粮草还没着落,大家不想跑了,只想在马嵬驿睡个饱觉,从而引发马嵬驿兵变。此刻,正是黎明时分,兵变尚未发生,小狌兽要干什么,他们必须知道。

  此时的小狌兽已经来到了杨玉环的房中。没错,他的声东击西包括甩掉蓝姿和吴迪。

  贵妃杨玉环住在一处唐军征用的富户人家的西厢房里,条件尚好,戒备森严。皇帝唐玄宗正在东厢房与将军们商量战况,她心乱如麻,辗转反侧在床榻上。

  “玉环姐姐!”小狌兽站在船头轻声扣问。

  杨玉环翻过身,娥眉紧锁,瞥见小狌兽,无限哀叹地说:“小狌兽,你为何回来?”

  “我来救姐姐!”

  “何出此言?”杨玉环披上绫罗衣,来到烛光下,面容憔悴得令小狌兽惊愕。

  “姐姐,我的故事您已知道。多少次生生死死,我都未能阻止,这是人的命运,我无法抗拒。但是这一次,我想做一件绝不后悔的事情,我不想失去您。”小狌兽说着便吐出肚子里的封印石,将石头捧在手心里。

  “小狌兽,你到底在说些什么啊?”杨玉环听得糊涂。

  “姐姐,天机不可泄露,你只要听我的,戴着这个,跟我走吧。”小狌兽启动封印石,咯嘣一声,石头开启,精密的机械随即展开,石头变成了异形面具,“这是山图给我留下的念想,它的变声功能勉强可用。”

  “听你说过,从未见识。”杨玉环惊愕地瞧着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小狌兽。

  “刚才,我已经让面具记忆了阿蛮的模样和声音。”小狌兽将异形面具放到杨玉环的手里,“你戴上异形面具,变成你的宫女谢阿蛮的模样,即刻离开马嵬驿,走得越远越好,哪怕是跟随东瀛遣唐使去往异国他乡,永不回来也可。”

  杨玉环将面具放在桌上,再三逼问缘由天机,小狌兽不得不向她吐露马嵬驿之变的天机,以及此次安史之乱带给大唐灭顶之灾的后果。杨玉环听得浑身颤栗,面容失色,嘴唇咿咿,不知在说些什么。忽然间,另外一个小狌兽从窗牖外飞了进来。

  “嘟,你谁是?为何与我一模一样?”这个小狌兽手捧一块烤马肉,诧异地飞到杨玉环面前。

  “我是你的双胞胎哥哥,当年山图创造了两个小狌兽。”

  “一派胡言。”

  “小狌兽,休得无礼,它没有恶意。”

  “贵妃,你为何有我的封印石?”

  “这是我的!”

  “我的呢?”

  乱了乱了……杨玉环傻傻的分不清……小狌兽跑,小狌兽追……困乏的杨玉环以为噩梦未醒,而手中的异形面具提醒她即将到来的血雨腥风。

  七月的关中平原,燠热难熬,即便是初升的太阳淡若如画,但将士们胸中的苦闷正在空气中凝结成一股势不可挡的煞气。吃不饱饭是饿死,与叛军对决是战死,横竖都是死,也要死得不枉此生,死得理直气壮,哪怕拉一个垫背的,也要将矛头刀刃对准祸国殃民的杨氏兄妹。他们的想法简单明确,杀气腾腾。

  吴迪和蓝姿骗过了一道道关卡,其实也没什么关卡,国破家亡,没几个有心保护好宫中女主,今早吃不上饭才是天大的事。

  “小狌兽骗了我们!”蓝姿爬在房顶上,愤愤地说道。

  “少年探秘师攻略之一,你所看到的并不一定是真实的,切记不要过早的下结论。”吴迪低声说着,趁人不备从烟囱里钻进灶房。

  蓝姿四处打量,看到越来越多的唐军、吐蕃使臣、朝鲜、东瀛等国的遣唐使、留学生和宫女、太监们醒来,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私论国事,危机将至,时间紧迫。她索性豁出去了,跟着吴迪一起钻进烟囱里。

  两人躲在灶房里相互擦拭了一下,勉强不会吓住人,找到时机溜进杨玉环的房间。只瞧见她正在梳妆打扮,单是背影就丰硕迷人。

  “缇,萤,姑,娘!”蓝姿轻轻柔柔地将这四个字从嘴里推送出去,生怕吓住了贵妃娘娘。

  “谁?”杨玉环轻身转过,仿佛知道有神秘客人到访,她站起来,关了窗牖,四下张望着,怯生生地说道,“是小狌兽吗,你在哪儿?”

  “缇萤姑娘——玉环姐姐——是我们!”蓝姿和吴迪从帷幕里钻出来。

  “哦——”杨玉环心中一凛,旋即深呼一口气,泰然自若地说,“就知道小狌兽还有帮手,不曾想是两位少年。”

  “小狌兽来过了?”

  “有两个小狌兽吗?”

  “他找你说了什么重要的事情吗?”

  蓝姿和吴迪面对这位绝世美人,情不自禁地紧张起来,只会发问。

  “两位少侠,可否答应玉环一件事情?”杨玉环捧来水巾,请蓝姿和吴迪擦汗。

  “贵妃娘娘但说无妨。”

  杨玉环缓缓走到床榻前,揭开被褥和棕垫,从土炕里取出一件漆奁,玉指抚摸,面色哀怨,自言自语道:“如今天下纷乱,人心叵测,玉环却身负重担,将传国玉玺和氏璧藏于卧榻之内。玄宗并非明君圣主,这方玉玺大唐受之有愧,你们既然知道小狌兽的秘密,想必也知道此方玉玺对他的重要。请将它还给小狌兽!”

  蓝姿和吴迪被这个突发事件懵住了,他们心中急切地想知道这方传国玉玺是真是假——是左,是右?

  恰在这时,院外吵吵嚷嚷,将士们正在追杀杨玉环的哥哥杨国忠父子。

  “这是什么情况啊?我们会改变历史吗?”蓝姿憋不住了,她完全想不到会有这样的事情撞在她的身上,无意中瞧见了桌子上的封印石……

  东厢房里的咳嗽声渐渐清晰,老态龙钟的玄宗皇帝在太监高力士的搀扶下,在房间里大发雷霆。

  杨玉环急急切切地将盒子塞进吴迪手中,请求他们即刻离开。吴迪与蓝姿照做,但是并未离开,两人躲在灶房的烟囱里,守着日出,望着日落,见证历史的脉络……吃不上一口咸汤面的唐军愤怒地杀死了祸国殃民的宰相杨国忠,又接连杀死了杨国忠的儿子,以及前来说情的文官……到了晚上,叛军逼宫,龙武大将军陈玄礼与皇帝周旋谈判……许久后,大太监高力士手捧三尺白绫,来到杨玉环的房中,逼迫其上吊自杀,之后陈玄礼将军进屋查验正身……历史的一幕幕再现,令见证者胆战心惊。

  月夜凄美,叛军又派出代表进到玉环房中验明后,顿时欢呼雀跃,军威大振,他们一拨一拨地跪拜皇帝,千恩万谢,誓死效忠李唐王朝。

  蓝姿和吴迪突然对视而笑,想不到小狌兽居然瞒着他俩,采用移花接木的办法救了他的玉环姐姐。

  “我们该回去了。”吴迪舒了一口气,终于知道了小狌兽回到唐朝的目的。

  “小狌兽在哪儿?”蓝姿还是没能等到小狌兽。

  “我不会把他留在这个时空里的。”

  时光一晃,白光一闪,吴迪启动回收程序,回到现代社会。当他和蓝姿从深度睡眠中睁开眼睛的那一刻,同时惊呆了。

  ……

  作家简介 

  小高鬼,本名张军,儿童文学作家、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30期高研班学员,第二期“陕西省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扶持计划”入选作家,铜川市作协副主席。获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中国校园文学奖等奖项,代表作《时光里》获陕西青年文学短篇小说主奖、陕西2022年优秀科普创作科幻作品一等奖。出版图书30余部,创作动漫剧100多集。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