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新作推荐

何冠雄长篇小说《苍烟》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4-03-11

  近日,何冠雄最新长篇小说《苍烟》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著名作家、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题写书名,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陕西省作协原创联部主任、陕西文学院原院长常智奇作序。这是作者继长篇小说《天地悠悠》《幸福里》之后的第三部长篇小说。

  《苍烟》讲述了泾渭之滨一群热血青年在20世纪80年代的城乡变革中走上人生舞台并获得成长的故事。小说以农家出身的大学生第五健的成长故事为主线,主人公的对手范宏图的成长为暗线,主人公与惠英梅、林洁、罗一楠等人的情感冲突为副线。一明一暗,一主一副的双线设置,以及双线的一次次交错、重叠将人物矛盾推向了高潮。书中主人公愈挫愈勇、永不服输的精神,以及他一直努力保持内心清醒的态度令人动容。全书人物较多,情节错综复杂,但纲目清晰明了。作者巧妙地将现实世界与梦幻世界、自然环境与人文风情相结合,创造出奇妙无比的艺术境界。作品笔法细腻,真实感人,具有气象正大,深沉凝重的艺术感。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长篇小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海认为:“《苍烟》这部作品既深深植根于现实的土壤,又闪耀着理想的光焰;既深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染,又与时代精神相互激荡;在如实呈现时代风貌、社会现状、生存忧患的同时,又能深入生活的细部,发现日常生活中的喜乐欢畅、地域风情的优美和人性的本真,从而迸发出荡气回肠的文学感染力。”

  《延河》原执行主编、陕西文学院原院长常智奇在序言中这样评价:“《苍烟》是作者蘸着生命的“血丝”,生活的“泥水”,生存的“憋屈”,生长的“疼痛”写成的一部书。作品表达的思想感情,在道德评判的基座上,闪烁着“好人有好报”的审美之光,映衬出传统农耕文明在向现代工业文明转型时期,情感阵痛、悲悯剧增、人心裂变、理性坚守的律动。作品以第五健和林洁二人的情感纠葛为线索,跨越三代,集纳几个家庭的矛盾冲突,形象地描述了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叶,中国改革开放,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生活图景。总之,这是一部有生活容量,有家国情怀,有时代焦虑,有理想期盼的文学作品。”

  陕西省精短小说研究会会长、咸阳市作协副主席、咸阳文学院院长刘公评论道:“《苍烟》是一部具有博大文化特质、感人故事情节、浓郁地域特色、强烈使命感的小说。作品洋溢着黄土的质朴、历史的厚重、理想的热情和生命的激荡;它倾情书写了当代社会从传统走向现代的生命历程,生动反映了世纪之交三秦大地的沧桑巨变。”

  据了解,《苍烟》脱胎于作者2005年创作的一个中篇小说,为了使之成为一部有温度、有分量、有深度的长篇小说,作者在写作期间经常下乡入户,采访群众,参加文友活动,掌握各种信息资料,并多次到省内外参观学习,前后历经18年打磨,数易其稿,终于2024年出版。

  作家简介:

  何冠雄,陕西武功人。现已出版长篇小说《天地悠悠》《幸福里》,诗集《飘落心灵的花瓣》,作品集《天边那片棉花云》等。其中,长篇小说《无影入侵者》入选2021年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长篇小说《幸福里》入选2022年咸阳市文艺精品创作资助项目。

(通讯员:宋鸿雁)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