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作品阅读>散文

怀念李若冰|他一生都在跋涉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4-03-24

  编者按

  今天,是文学陕军杰出作家李若冰先生逝世19周年纪念日。

  偏远的陕北山沟,寂寥的河西走廊,人迹罕至的柴达木都曾留有他的足迹。李若冰先生是中国石油文学和西部文学拓荒者、奠基人,他是当之无愧的文学勘探者。他用六十年的时间笔耕不辍、负重远行。《在勘探的道路上》《柴达木手记》《旅途集》《塔里木书简》……,一本本书集,是他一生跋涉的自白,是中国石油天然气事业的一部勘探史,也是中国西部的一部创业史。

  今日,陕西作家网邀您共读李若冰先生的散文两则,感念先生遗风。

创作的旅途

  我从小就喜欢山沟,在那儿度过了至今依然眷恋的年月。

  虽然,我降生在三秦平原,但不知是命运的驱使,还是生性好动,老不安于在原地兜圈子。于是,我儿时就爬上了黄土高原,钻进了陕北深山旮旯里,泡在了甜甜的延河之中。我感到生活得很快慰,很舒畅,几乎没想过离开这儿。在这儿过上一辈子,那是再称心不过了。

  生活的轨道,历史的演变,并不是少年的幻梦。

  直到今天,我还记忆犹新,当我随军挺进大西北,站在高原金锁关的当儿,眺望那绿茵茵的八百里秦川,那浩渺无涯的大千世界,不觉豁然开朗,视野扩大起来。此刻我想,如果能做个旅行者该多好!我将要跑个够,跑遍大西北,跑遍名山大川,跑遍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

  我的愿望是天真的,但也的确开始了自己的旅程。

  我自觉越想写点什么,就越渴求生活。我走向河西走廊,走向柴达木盆地,和野外地质工作者一起跋涉。我登上祁连山,踏入昆仑山,和拓荒者一起分享欢乐。面对人迹罕至的不毛之地,风沙弥漫的处女地带,开拓者忍受着大自然的袭击,而又驯服着大自然,他们经受的艰难、困苦和创造生活的斗争,时常使我感动得落泪。我在大西北旅途中最初留下的一些笔迹,有的已收在《柴达木手记》中。编入这个集子里的几篇散文,是我第三次进入柴达木盆地的片断记录。

  我在旅途中感受到,生活中蕴藏着许多美丽而又可爱的事物。

  我一面跑,一面写,总也看不完,写不够。我怎么也难以忘怀,第一次领略小兴安岭大森林的心境;第一次乘坐我国自制的海轮航行的激情;第一次登临三门峡的感觉;第一次看到火车盘山穿越秦岭的壮观场面;第一次等待我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诞生的那一霎那……我感到幸运,自己往往所见到的都是第一次。我自知这些散文写得很匆忙,很粗糙。但是,第一次的记忆怎么也忘不掉。路,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嘛!

  生活的海洋无比辽阔,美不胜收。

  我从黄河源头到渤海湾,从长白山到昆仑山,从沙漠到绿洲,从城镇、厂矿到田野,享受到旅途的快乐。而我感受最深的是那些活跃在华夏大地上的创业者。我不想着意雕琢,以写实的方法记载下了他们的点滴足迹。一个普通农民在科学种田上的探求;一个家庭妇女在生活中的苦与乐;一群待业的少男少女如何面对人生……也许因为时间的推移,这些都已成为陈迹?不,我尊敬创业者的精神,他们留下的业绩令人怀念。这也是我重又增编这个集子的缘故。

  我走的路还太少,还要继续自己的旅程。我写得也很少,而且并不满意自己。

  无论从生活、创作和哪方面来说,我都觉得自己始终处在旅途中,因此,我给集子取名《旅途集》,并就教于读者。

(此文系《旅途集》增订版序)

一九八四年五月于长安

紧贴你的胸膛

  在我的心灵里,时常鸣响着一支歌。

  这支歌高亢激越豪放悠长,紧扣着我脆弱的心扉,使我振奋使我浑身像火焰般燃烧,任怎么也平静不下来,于是我被歌声所诱惑便疾步走向远方。

  是的,不正是骑上骆驼唱着这支歌,我们勘探者走向荒漠走向高原,不正是吹着口琴唱着这支歌,我们勘探者破天荒地跨入了苍凉无际的柴达木盆地么!

  我有缘作为勘探者,和这支队伍走在一起。

  我忘不了最初那寂寥而又艰难的跋涉,忘不了饥饿的狂风飞卷而来的时刻,忘不了那令人惊喜的油香砂山,忘不了那像白天鹅飞落人间的尕斯库勒湖,而更难忘怀的是那些脱了几层皮的面孔和穿着褴褛衣衫的勘探队员,正是有了这么多可敬可爱的人们才使这块千万年无人烟的荒原复活的呵!

  我钟爱勘探者,从此相依相恋。

  从此,我像着了魔似的在柴达木(几番)走走出出,尝受人生的快乐。我亲眼看见了那褐黑色的大戈壁上点燃的篝火,那折磨人的荒漠喷涌出了黑色的金子,那旷古罕见的宝藏从地下源源升腾起来。在这块虽说荒僻却非常富有的大地上,有许多拔地而起的蔚为壮观的奇山险峰,像雄狮像猛虎像鄂博像路标,而我却觉得,那是为出类拔萃的出生入死的勘探者竖起的座座丰碑!

  是的,凡来柴达木的勘探者都是出类拔萃的人。

  岁月悠悠,转眼已是四十年。我满怀尊敬之情,不能不怀念那些为柴达木石油事业的献身者——那个因迷途而倒毙在沙漠里的驼工,那对死也要死在一起的柴达木的恩爱夫妻,那个因井喷而付出年轻生命的钻工,那个因积劳成疾而早逝的工程师,那个因政治运动误伤而含冤过世的地质专家,那个生前向往而死后灵魂也要在柴达木安息的老石油学者……他们爱得痛苦爱得执著也爱得深沉!他们的英魂和柴达木同在,如辉煌的石油业绩光照中天!

  我向他们的茔坟深深地鞠躬,献上一束用红柳和白刺编织的万朵花环!

  我深感,怀念像海般深远绵长……

  四十年走过的路崎岖而辉煌,犹如生命的长线贯穿于柴达木的热土上。那通往四面八方的如血脉经络的管道,那突兀地挺立在格尔木的炼油厂,那来之不易的经几代人奋斗出来的百万吨油田,竟使这块贫瘠的土地热闹非凡,呈现出空前的繁荣。这是由生命拼搏出来的辉煌,这是前无古人功在千秋的伟业!

  我喜得落泪,狂得若醉!

  我仿佛在梦游,幻觉不时闪现。柴达木呵柴达木,攀上你那高高的峰顶,我瞭望广袤无边的荒原,那些可敬可爱的勘探者和开发者,一代接一代接踵而来,还继续在向盆地进击!你开辟了西油东气的大格局,潜力依然丰厚博大,你为祖国奉献了还在奉献,你献了儿女还献子孙,真乃大气磅礴气贯长虹!

  我的心紧贴你的胸膛,倾听你的声息!

  在我的心灵里,时常鸣响着柴达木人的歌!

(为石油大军挺进柴达木盆地四十周年而作)

 一九九五年三月十日于西安

  作家简介 

  李若冰(1926-2005),笔名沙驼铃,陕西省泾阳县人,中共党员。1938年参加延安抗战剧团。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助理秘书,十九兵团骑兵第六师政治指导员、宣传干事,西北军区政治部秘书。1950年转业到西北文联。历任中国作家协会西安分会(1983年更名为中国作家协会陕西分会,1993年更名为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书记、副主席、秘书长、专业作家,陕西省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文化文物厅党组书记、厅长,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共陕西省委委员,陕西省第六届人大代表,陕西省第七届党代会代表,中国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第五、六届全委会名誉委员。著有《在勘探的道路上》《柴达木手记》《塔里木书简》等。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