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作品阅读>散文

杨岚:盈盈杏河水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4-03-28

  家乡的小镇旁有一条不大不小的河流,不知是镇因河得名,还是河因镇而得名,镇是杏河镇,河叫杏子河。

  在我的记忆里,她并不是一条小河。河道平坦宽阔,河水盈盈,水流不徐不疾,天气晴朗时,阳光打在水面上,像镜子一般,晃得人睁不开眼。

  河边平日里人烟稀少,河水缓缓流淌,静如处子,默默地守候在小镇的不远处,使这个清寒的小镇多了几分灵气,几分明净与美丽。

  遇上干旱时节,河里的水流变得细而清澈,站在横跨东西两岸的杏子河大桥上向下望去,细细的河流就像一条锦织的丝带,蜿蜒地飘荡在小镇西侧红沙石山崖的谷底,使得小镇看起来又别具一番韵味。这样的时候,岸边会裸露出大块的棕红色沙石,上面留有水流冲击落下的一层层指纹似的纹路,非常好看。河床上铺满了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石头,白色居多,远远望去,就像在河边饮水的群羊。

  可要是遇上了雨季,河水涨满,水位高且浑浊,水流加速,浩浩荡荡,依然是一条大河向东流的滔滔不绝之势,推动着小镇的经济一日千里。

  倘若遇上了暴雨,山洪暴发,往日温驯的河流忽然就变得像一头被激怒的猛兽,呼啸着冲向山谷。那翻滚的巨浪势不可挡,洪水卷着石头、树木、甚至牲畜或房屋,让人望而生畏。每逢那一刻,男人们就会光着膀子,将裤腿卷到大腿根上,有的站在岸上,有的勇敢扑进河里与洪水抢夺被它掠去的人或财物。河道上方的悬崖上聚集着很多人,女人与孩子们在大呼小叫,生怕自己的亲人被洪水卷走。那一刻,杏子河就像一个魔鬼,是可怕的,也是可恶的。不过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大多数时候,她都是以温柔俏丽的模样装点着这个小镇,成为小镇上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

  每年到了溽暑天气,大人们会带孩子下到河里去游泳,捉小鱼、小蝌蚪;冬天冰封了水面后,孩子们成群结队地带上冰车去河面上滑冰。早些年小镇的经济比较萧条,没有幼儿园与游乐场,这条河就是孩子们心中的伊甸园了。

  杏子河流淌在离小镇不远处十几米高的红沙石山沟里,山崖的最高处可达几十米,岸边没有树木,镇上唯一的公路沿着石崖边平行于杏子河,横穿小镇,将小镇一分为二;唯一的中学——杏河中学,我的母校,就坐落在离杏子河东侧不远处的马路旁。马路上整日车流不息,每逢集市,人声嘈杂,小商贩们的叫卖声,汽车的马达声与鸣笛声,各种声音交汇在一起,即便坐在教室里也听得清清楚楚。所以,校园里并不十分安静。为了远离这些噪声,下午吃完饭后,有些同学悄悄地溜出校门,坐在河边的大石头上,听着水流声温习功课,也有人偷偷去河边约会。

  河对岸有个简陋的小房子,临水而建,据说那是水电站。水电站附近的水位最深,绿油油的,水面上常年漂浮着一个像钓鱼用的浮子一样的东西,随着水面的波动颤巍巍的,像一个窃听器,偷听着岸上同学们诵经似的背诵,或情侣们的窃窃私语。

  学校至河边的一大片空地上种着庄稼,在我的记忆中主要是些玉米,还有高粱。临水边的庄稼耐旱,每到夏末初秋,长得又高又密,像一堵厚厚的墙,将马路与河道隔开,每到夜晚,黑乎乎的一大片,看起来特别神秘。下晚自习后,女生们从马路上经过,就特别紧张,胆小的会一路小跑,生怕从地里头突然窜出个坏人来。

  我对杏子河有种特殊的感情,记得那年中考前的一段时间,我住在杏子河大桥边的姐姐家里,每天早晨六点钟,我都会准时到大桥下的河边去背书。我捧着一本书边背边沿着河边踱步,河水将我的身影倒映在水中,倒影随着水波摇摆流动。

  中午最热的时候,在家里怕打瞌睡,我也会带上书本坐在河边学习。夏天的河边安静凉爽,使人头脑清醒,不容易犯困,万一困了,还可以随手掬上一捧水来喝,或者用清凉的河水洗把脸,人立即变得神清气爽,读书也容易入心了。心情不好的时候,常常会在黄昏下,一个人直愣愣地站在杏子河大桥上,望着桥下被夕阳染红的滚滚水流,怅然若失。

  杏子河存在的意义并不仅仅是装点小镇的风景,她还是小镇的命脉,是母亲河,因为那时她是小镇唯一的饮用水源。多少年来,它用自己清凉甘醴的水质默默地滋养着这里的一切生灵,也迎来送往着岸边那所中学里的豆蔻少女与翩翩少年。每一年,都会有一批载着青春梦想的男孩女孩,带着喜悦的心情踏过杏子河大桥,去了县城或者更远的地方,杏子河却始终以波澜不惊的眼神目送他们离开,又以哗哗的欢呼声迎来下一批懵懂少年。她总是缓缓地流淌,淌过延河,汇入大海,携着不知多少人的青春越走越远,在她的记忆里,不知还是否存留着关乎我们青春的底片。

  如今,杏子河老去了,可她年轻时美丽丰盈的模样偶尔还会出现在我的梦里,也不知为何,梦中的杏子河总是一片汪洋,或是水势凶猛。我时常站在岸边迷惘徘徊,找不到渡口,从来没能渡到彼岸去,成为我梦中永远也蹚不过的一条河流。

  世事变迁,沧海桑田,记忆却永不褪色,杏子河与我们的青春,一起被我完好地封存于心底。在我心里,她依然丰姿绰约,浩浩荡荡,奔流不息……

原刊于《红都》2023年3期

  (作者简介:杨岚,笔名陌然浅笑。陕西志丹县人,任职于宝鸡市某医院。宝鸡市作家协会会员、宝鸡市渭滨区作家协会理事,作品散见于《宝鸡日报》等报刊杂志。)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