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作家作品>作品阅读>散文

曹林燕:草丛的时光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4-03-29

  光,像时间一样打开,在清晨的草地上拉长了影子。

  一片草坪,泛着冬的光影,是三叶草和书带草在园子里衍生的风景。某一天的拂晓时分,我路过这片草地,隐约看见亮的露珠挂在叶子上。分开草丛去探询,指尖儿湿漉漉的,原来,它们和晨光一样刚刚睡醒。

  只是几颗不起眼的露珠,藏在绿的叶片上,像昆虫的眼睛,很隐秘,也很有趣。

  四周开始有些薄雾,隐隐的几笔,晨光一现,不一会儿就挥去了。霜气一直显得很浓重的样子,生了密不透风的冷寒,罩住了园子里的树木和草地。

  映入眼帘的,先是茂密的三叶草。叶子是碧绿的亮,纤细的草茎上分生出三枚倒心形的叶片,像未裁剪开的裙袂,每片叶子的上面晕着一圈白的细纹,既温暖又动人。这种感觉很奇妙,像是有人用光悄悄跟踪了一个早晨。这光又如此的快乐,在我离开草丛的一刹那,我听见了自己的心跳,一种热爱,忽然间就凭空降落了……

  草丛如此空灵,似乎所有的季节都在纷纷后退。时间放大了生命的细节,冬天真是感性十足:云影好像就在那里,一动不动;清溪好像就在那里,缓慢潺湲;鸟鸣好像就在那里,细语传情……有条小路出现了,它曲曲折折,从树林里探出,可供人们悠然地散步。

  想象永远存在着诸多主观色彩,而小路却并非虚幻。

  每天路过的人们,在一片草地面前,脚步一定要轻,否则就会打碎一个有趣的早晨,并且惊扰一片草地的美好时光。

  真的,在浓霜密布的三叶草上,好像有一丝冷的风影轻轻掠过,草丛慌乱地抖了那么一下,又很快地恢复了平静。那个时候,谁都相信:草丛一直都在竭尽所能闪烁着迷人的光芒,像一种绿的欢喜,丛生出许多张可爱的脸孔,表情极其的梦幻而神秘。

  也好像不是风,那些藏在草丛里的颤栗,也许真的是一些虫动。它们在爬行的时候不小心弄痒了长细茎和绿叶片,草丛就那么微微地动了一下,就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儿从一片草地中抽身而出,从自己的身体里直起芽来,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当然,不光是碧绿婀娜的三叶草,还有墨绿文静的书带草,它们仍然属于这个冬天。

  冬天适合岑寂,像书带草的绿,沉默寡言,仿佛深居简出的女子正在低头读书,清绝而高贵,充满了书卷之气。

  那种消散之美,有藏的味道,有隐的意趣,有光阴的静好,有岁月的清幽意味,宛若雨后春韭,好似空谷幽兰,一副秀逸的端庄模样。

  书带草在寒冬里的这般娟美容颜,让人看着亲切而舒服。地表凝霜,它们的根须终归还是伸到了土层的深部,生命的潮汐显然从未停止,从长而细的叶子上呈现出来,一直通向了人类的审美。

  这还远远不够。

  散落的草丛里,有秋天残留的枯叶,它们是自然界最为生动优美的语言,有着无与伦比的生命质感和丰富性。

  它们只管在叙述。它们曾经将许多美丽的故事撒向草丛,像轻薄微茫的东西在跌落:或霞光、或月色、或雾气、或雨丝、或霜华、或雪片、或莺啼、或虫鸣……总之,很曼妙。

  蜗牛总是很安静地躲在落叶的下面,它们在自己的壳里过着自己的生活,外面的世界大概和它们没有多少关系。偶尔,它们也会将多半个身子探出壳外,会从枯叶层的缝隙间向外张望,当看见了绿的草地和草地上的光芒,它们便决意把家搬到草丛的根部或者悬挂在草丛的叶子上。它们自然喜欢碧绿的三叶草和墨绿的书带草,不仅因为绿的颜色好看,连草儿的名字也是这般的富有诗意!

  蜗牛只负责静静地看,静静地听,看质地丰盈饱满的草丛里的好时光,听无数扎进黑土里的草根深情生长的声音。那时光很悠长,很遥远,像小巷深弄,像古道禅音,简直妙不可言。而那声音却很细微、很轻柔,像吞食,像花裂,像水嬉,像雪飘,像风动,像人语……它们自带了温度,连同自己的名字一样生动形象,令人倍感熨帖。

  一个合适的名字落在一片合适的草地上,这个名字将同这片草地一起生长,这是大自然的山阔水长。

  冬天的园子很美,树林很美,小径很美,草丛也很美。

  花儿透着枯意,依旧带了嫣然状;树木稀疏,依旧生了风骨;小径虽然寂寞,依旧写满故事;那片三叶草和书带草的草地上,绿色一点点晕开,它们与清风齐眉,最后顺着人们的脚跟,落进了泥土中。

  世间有一种桥段叫作草丛时光,它固执地绿着,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兀自保持并快乐着;而我,赋予一片草地的热爱,才刚刚开始……

原刊于《西安晚报》2024年1月10日第08版

  作家简介 

  曹林燕,陕西蓝田县人。出版散文集《从故乡出发》《人间时光》,作品散见于《延河》《西安日报》《山东文学》《奔流》等报刊杂志。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