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安康

安康市文联在石泉举办《高高山上一树槐》作品研讨会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3-05-2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文学人才培养,支持激励优秀文学作品创作,扎实推进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5月21日,陕西作家刘培英长篇小说《高高山上一树槐》作品研讨会在安康石泉举行。

  研讨会由安康市文联、石泉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石泉县文联、石泉县作协承办。会议由安康市文联主席李春平主持,会上,石泉县委宣传部长李标致词,石泉县作协主席谢守毅汇报了文学创作工作情况,石泉文联主席赵仁东总结发言,来自安康市文学界知名作家专家教授、石泉县作协会员30多人欢聚一堂参加座谈。

  研讨会上,陕西省作协会员、安康学院教授、明清小说研究专家戴元承,陕西省作协会员安康市作协副主席李焕龙,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康市群艺馆专业作家王晓云,陕西省作协会员、陕西省杂文学会常务理事、安康日报主任编辑记者梁真鹏,青年评论家、安康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杨明贵,青年评论家、安康市评论家协会秘书长侯艳红等分别做了专业深度的点评,从小说的主题立意,布局构思,情节铺展、语言特色,文学风格等多方面多维度深刻剖析了作品的时代背景、时代悲剧、警示悲歌,充分肯定了石泉女作家刘培英钟情文学,艰辛创作,歌赞执着精神与责任担当。

  《高高山上一树槐》选取计划生育重大历史题材,饱含深情、凝重地聚焦陕南秦巴山区农民的生存、生育、生产与生活图景,审视观照医技手术控制人口数量的基层治理乱象,生动刻画底层百姓的爱恨情仇与艰辛挣扎,反映了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尖锐突出的社会课题。同时,也热情歌赞了真善美,鞭挞了假恶丑,唱响了汉江儿女永恒的爱情之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影响。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交流探讨,大家在肯定作品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小说在谋篇构架、情节过渡、人物塑造、文学艺术性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与缺憾,指出了今后创作的改进方向。

  石泉作协表示以此为动力,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的指示精神,奋笔抒写石泉故事,为全力推动石泉文学事业高质量繁荣发展再谱新篇。

信息员:张义胤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