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宝鸡

悼念挚友汪振群(祁军平)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4-09-06

  9月1日下午,当我忙完手头的工作习惯性地登陆QQ,突然看到西府文学沙龙QQ群简平老师转发的网友若蓮生发的一条消息,我不敢想信自己的眼睛,汪老师才40岁怎么可能?何况我们前几天才见过面。我认为这是谁在搞恶作剧,急忙查看QQ历史记录,才得知是汪老师的同事在网上发布的消息,情况属实。当噩耗传来,无异于晴天霹雳。汪老师那熟悉的身影又浮现在我眼前,我坐在电脑桌前迟迟的发呆,鼻子一酸,深深的悲痛涌上心头。

  汪振群——这个名子走进我的野,还得从年初说起。2014年元月份,凝聚着鲁翔、姚伟老师及众多文友心血的《西府小小说》终于出版面世了。由于当时我患有面瘫,那段时间住院理疗,未能首发式。为了为西府文学鼓与呼,我虽没能参加首发式,但还是撰写了书讯,投给了熟悉的媒体。后来我在段老师博客上得知《西府小小说》书讯和首发式消息在《陕西日报》、《西北信息报》《阳光报》等50家报刊、网站刊登,而由“汪振群”撰写并发表的文化快讯就达40多家,汪老师让我自愧不如。西府宣传报道“牛”人——汪振群,就这样引起了我极大的关注,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萌生了敬佩之情。但就这位神通广大的宣传报道“牛”人却非常的谦虚,有一天,我主动加了他为好友,当我和他聊天时,他十分谦逊地对我说,自己是初学者,才学着写,以后还要向我学习之类谦词。通过聊天,我了解到他在宝鸡市西北有色地质勘查局七一七总队工作,原籍是商洛,是单位政工部一名宣传干事,负责单位的对外宣传工作,迄今在《西北有色地勘报》、《西北信息报》、《陕西工人报》、《传媒陕西网》《陕西在线》、《华商网》、《中国网》、《中国文化传媒网》、《时代通讯社》、《华侨网》、《中国煤炭长安网》、《中国煤炭新闻网》、《中国传媒联合网》、《环球新观察网》、《环球新闻报—环球在线》《香港新闻网》、《新西部教育网》等媒体发表新闻作品600多篇,并被多家报刊、网站聘为特约记者或通讯员;同时他还热爱文学,在全国文学报刊和电台发表诗歌作品近百篇,并多次获奖,系陕西省煤化作家协会会员,望月文学会会员作家。

  缘于我和汪老师有共同的爱好,我俩又都是宝鸡文学界的无名小足,并且都爱好新闻写作,是不是记者的“土记者”。汪老师给我的印象是身材魁梧、英俊、待人豪爽、热情,喜欢交朋识友,只要朋友有求于他,他都会竭尽全力,并把朋友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而且由他撰写的宣传稿件在网络上发表有铺天盖地之势。

  缘于对他的钦佩,便有了我和他的三次合作。第一次,是在今年四月份,我们麟游县农工干部窦恩科出版了本农业方面的书籍《农民的期盼》。我帮忙联系了几家主流纸媒均未果,我突然想到了汪老师,便通过QQ和他取得了联系,并很快达成共识,汪老师爽快的答应愿意与我合作,共同来完成对这本书的宣传。后来,由我们撰写的书讯在《阳光报》、《国际商网》、《西咸新闻网》、《陕西文化产业网》、《陕西在线》、《和谐陕西网》、《传媒联合网》、《陕西宣传网》、《中国煤炭网》、《南方法制网》等30余家网站刊登。第二次是在5月20日,新锐诗人七月椰子的诗集在山东出版并举办了首发式,鉴于上次合作的成功,我又诚邀汪老师再次联手宣传。后来,同样取得到丰硕的成果,30余家网站发表了我们撰写的稿件;第三次合作是5月31日,由段吉昌老师草似,我和汪老师修改、投稿的《省市文艺家赴麟游赏槐花、抒槐情》的文化消息先后在《西北信息报》、《阳光报》、《中国文化传媒网》、《陕西网》、《凤凰网》《今日陕西》、《众识网》等30余家报刊、网站发表,为提高麟游著名度和美誉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汪振群老师不但热爱新闻写作,而且他还具有极强的新闻敏锐性和社会责任感。2013年12月20日晚,当他在QQ群里发现一位群友发布多次同一条内容的求助信,随后在网上私聊得知网友家在凤翔县农村,而他年仅18岁的女儿高烨因患有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在宝鸡市解放军第三医院接受治疗,病情严重,急需输入A型血,而宝鸡市血库缺失A型血,核实情况后汪老师急忙撰写《挽救一名凤翔少女患者,请献出你的爱心之血》的稿件省内多家网络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全社会好心人的关注,18位好心人愿意为少女高烨捐A型血小板,挽救一名少女患者; 8月10日中午11点50分,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接到宝鸡金台巡警们送来的一位51岁的 “三无”男性患有肝硬化腹水的病人,该医院呼吸内科医护人员紧急抢救,上演了“爱心病房”传递爱心的生动一幕。汪老师得知情况后及时撰写了《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爱心病房”传递爱心》先后在在《阳光报》、《西北信息报》等数十家媒体发表,弘扬了正能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真正和汪老师见面,还是在前不久七月椰子诗集的签售会上。由于那天宝鸡文化艺术界的众多名家前来祝贺、祝词,万邦图书城书吧被挤得水泄不通,我选了靠近门口的位置坐下,签售会正式开始后,我看见了拿着单反相册忙着拍照的汪老师,他忙前忙后拍照,我曾在网上见过他的照片,所以一眼就认出了他,而他却不认识我,在他照相的间隙我主动和他打了招呼,简短聊了几句。后来在我的建议下我们和七月椰子照了张合影,后为赶回去的班车我急匆匆告辞,从而留下了唯一一张珍贵的照片。

  8月29日星期六12点多,我在家里上网时看到汪老师发来的留言,要我将那天的合影传过去,我随后将照片发了离送文件,并问他在忙什么?汪老师告诉我他在写稿子。我还在宝鸡职工作协QQ群看到他发了省职工作协名单的信息,而后我便关了电脑。

  确切地说我和汪老师认识时间不算太长,由于兴趣相投,所以我们是挚友。他身上那种讲义气、热心、愿为朋友两肋插刀,不计报酬,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德一直感动着我。在如今人心浮躁“一切向钱看”的社会下, “人品比文笔更重要!”许多人对记者心存敬畏,而往往对业余新闻写手嗤之以鼻。有些人对毫不利己的事,都会婉言谢绝,而对业余新闻报道人员采访遭遇碰壁,更有甚者出力不讨好却不为人知。汪振群老师为宝鸡文友撰写了大量的文化宣传报道,他常常是把别人娱乐的时间全部用在了新闻报道事业上,为此付出了无比的艰辛;他写稿很拼命,有时是连轴转,四处采访,长年累月。

  汪老师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突然地离去了,苍天太不公!汪老师的英年早逝是陕西煤矿、地质行业及宝鸡新闻媒体的重大损失,汪老师走了,给众多文友留下了无限的怀念和哀思。汪老师,您安息走吧,我们永远怀念您,您是我心中不落的太阳,您将永远活在文友们的心中!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