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宝鸡

宝鸡作家姚伟小小说集《爱的拼图》正式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9-02-20

  

  近日,宝鸡市 姚伟的小小说集《爱的拼图》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宁夏人民出版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为宝鸡职工文联作家协会主席白麟主编“阵地文丛”书系,《小小说大世界》主编蓝月、《微型小说月报》副主编姚讲作了题为“人间大爱是本真”的序言。

  小小说集《爱的拼图》分五辑:“官话”,官场小说,或褒或贬,针砭时弊,褒扬正气,发人深思;“情话”,情爱小说,生爱生情,人间温情,直抒大爱,感人至深;“笑话”,讽刺幽默小说,欢言笑语,扫描世态万象,趣说百味人生;“史话”,岁月史话,那年那月,酸甜苦辣,尽显其中;“童话”,儿童题材小说,童真童趣,激情励志,倾洒真情。

  小小说《爱的拼图》发表于2007年5月1日《新课程报.语文导刊》,讲述了猎人和狼的故事。通过惊心动魄的人狼互搏,传达了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主题,作品告诉我们,人类和动物在同一片蓝天下,剥夺动物生存的权利,最终也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纵观姚伟的小小说,题材涉猎广泛,风格迥异,但所有的小说都是用纯熟的叙述表达着最为朴实的对真善美的赞赏和对丑恶的鞭笞;他把目光深入到底层人物,关注民生疾苦,关注社会现状;他的小说中没有刻意表现说教性,而是将一些朴素的道理用小说的形式表达出来,传递给读者,对芸芸众生充满了悲悯和爱,简洁而不失深刻,呼唤人性的回归,弘扬和传播真善美,充满了悲悯和大爱情怀。

  姚伟系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现为陈仓区作协主席,迄今在《百花园》《新课程报.语文导刊》《岁月》《中学生阅读》《小小说•大世界》《精短小说》《感悟》《辽河》《华商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300余篇,其中小小说《日鳖食是什么东西》获 “2008年全国小小说新秀大赛80强”、《西安日报》“新桃花源杯•陕西新好散文联展优秀作品奖”。他有多篇作品入选《中国微型小说名家名作百年经典》《感动你一生的微型小说全集》《最值得珍藏的小小说选》《 2008年值得中学生珍藏的 100篇小小说》《最具小学生人气的 100篇小小说》《 2008年值得小学生珍藏的 100篇童话》、《中学生必读的100等年选本,深受学生们喜爱。

  (祁军平)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