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宝鸡

美食文集《扶风臊子面》面世

文章来源:文化艺术网发表时间:2021-10-18
 经过近两个月的酝酿,日前,由宝鸡市扶风县文化和旅游局、扶风县作家协会联合策划编辑的《扶风臊子面——首届中国扶风一口香臊子面大赛征文作品选》面世。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012115243.jpg

  《扶风臊子面——首届中国扶风一口香臊子面大赛征文作品选》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吴克敬题写书名,唐志强、杨进云主编,选录了84篇“2020年首届中国扶风一口香臊子面大赛征文作品”和报刊历年来发表的关于扶风臊子面的美文。既有窦孝鹏、吴克敬等文学大家的作品,也有张西昌、梁新会、卢满愿、叶丛、秦延安、刘瑞、邓高峰等专家教授和文学新秀的佳作。

  《扶风臊子面——首届中国扶风一口香臊子面大赛征文作品选》的结集,在传承发扬扶风地方美食文化,挖掘臊子面文化渊源,交流扶风“一口香”臊子面烹饪技艺技巧,扩大扶风“一口香”臊子面影响力,展示扶风民俗文化品牌,共享美食文化带给旅游生活的多彩魅力,推动扶风文化旅游、餐饮服务协同发展将起到重要促进用,同时也为营造扶风文化艺术创作的浓厚气氛,促进新时代扶风文化艺术创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扶风“一口香”臊子面又称“文王面”,相传3000多年前,周文王射杀蛟龙,为让周族人皆品尝,以肉丁制作臊子,以臊子肉入汤、臊子面大宴军民,形成了君臣一体、上下同心、克纣伐商、一统天下的良好局面,臊子面也成为亲密、团结、合作的象征而传承至今。历来文人墨客都对臊子面大为称赞,西晋束晳的《饼赋》中曾赞叹“擎器者舔唇,立侍者干咽”;唐代诗人刘禹锡留下了“余为座上客,举箸食汤饼”诗句;宋代诗人苏东坡吃了之后感慨道:“剩欲去为汤饼客,却愁错写弄獐书”;清末慈禧太后尝过后连口称赞,臊子面成为朝野推崇的“神来之食”。

  近年来,扶风县着力打响民俗文化品牌,使扶风民俗文化与民间小吃完美融合、蓬勃发展。关中风情园和美阳民俗村,承载三千年民俗古韵,汇集扶风美食名吃,讲述周原名人轶事,延伸了产业链,已然成为扶风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重要支撑。《扶风臊子面》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扶风地方美食扶风臊子面,填补了扶风美食书籍的空白。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