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汉中

陕西作协来略阳开展脱贫攻坚调研采访活动

文章来源:陕西作协创联部发表时间:2018-10-16

  10月10日至14日,陕西省作协“脱贫路上党旗飘”调研采访活动在略阳举行。

  本次调研采访活动以省作协副主席方英文为团长、省作协副主席朱鸿为副团长,遴选了全省各地16名中青年实力作家,深入镇村与农户,采取座谈交流、个别采访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细致、全面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特色亮点、先进典型,以及各村不同的社会特点与文化形态,为创作脱贫攻坚题材作品,积累了丰富的素材与资料。

  在白雀寺镇木匣沟村,他们切身感受到略阳山大沟深、土地瘠薄与居住分散的突出特点,同时也了解到,木匣沟村借助传统文艺资源组建文化传媒公司,通过政府购买文艺服务促进贫困户增收,对当地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赞不绝口。在郭镇谭家庄村,他们详细询问村民结构以及婚姻、产业等方面问题,看到高质高标建设的两院路已经基本竣工,制约当地脱贫致富的交通瓶颈已经打破,作家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在徐家坪镇朱儿坝村,大家克服7.11水灾后,在建路面危险崎岖的困难,攀行上山,深入农户,实地考察了郙阁田园综合体建设,体验了当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团结精神与可贵力量。在白水江镇铁佛寺村,作家们为该村整体脱贫后,整洁卫生的村容村貌、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以及深厚独特的历史文化所感染,对铁佛寺村未来发展提出了合理的建设性意见。

  为了满足广大基层文学作者的要求,提升略阳文学创作实力,鼓舞当地作者用心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学精品,采访团于10月13日下午,在县文化馆会议室召开了“陕西作协略阳作者座谈会”,省作协副主席方英文、朱鸿,以及省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王晓渭,《延安文学》主编侯波,《西北文学》主编高鸿,《西北文学》编辑、90后代表作家范墩子以及实力作家陈毓等,分别从文学的基本问题、创作的方法与态度、投稿的形式与技巧,以及怎样在生活中挖掘写作题材与素材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辅导,对基层作者的创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启迪意义。

  在总结会上,省作协创联部主任王晓渭认为,此次调研采访活动安排科学、组织有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作家们都从各个侧面,获得了今后创作的珍贵资源。并要求作家们抢抓时间与机遇,创作出深刻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文学精品,向省委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