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商洛

商洛文坛周报(20190520-----20190526)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9-06-03

    信息员:郭涛  申申

  ● 方英文等作家在镇安畅谈文学

  5月21日,商洛市群众艺术馆、镇安县文化馆2019年“群星之光”走基层“三区”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镇安县委党校举行。副县长任淑霞出席开班仪式。

  任淑霞在致辞中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建设大秦岭中央公园的机遇,围绕“创建全城旅游示范县、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目标,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局,以文旅融合引领转型发展,突出全城规划引领,精品景区品质得到不断提升,“小城镇安”品牌效应不断扩大,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活动,为镇安县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再増新活力,发掘新价值。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为期四天,分别邀请了方英文、李育善、南书堂、鱼在洋、郝忠慧等专家就文学、摄影、戏剧等艺术文化知识进行授课。 (镇安手机台 刘先娥)

  ●  喻永军小说《开在盛夏的万寿菊》在《商洛日报》副刊专版发表

  喻永军小说《开在盛夏的万寿菊》在2019年5月23日《商洛日报》“商洛山”副刊新时代商洛作家再进军栏目专版发表,同时配发月大可评论《俗世百姓的精神维度》——读喻永军的小说《开在盛夏的万寿菊》。

  喻永军,商州区人,陕西省作协会员,商州区作协副主席。在《延河》等省内外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三十多万字。

  月大可评论道,《开在盛夏的万寿菊》沿袭了以往喻永军小说淡化情节,以人物结构小说的特点,在“水湾子摘花”这个时间节点上,丰盈地延展开叶子明晰的心理世界,他用意避开小说线性结构推进上的单一性和速度感,用意识流手法在叙述中的自由性,追求横向上的立体与饱满。

  月大可说“在商洛作家中,喻永军是一个具有丰富生活经验积累的写作者,他对生活的理解、发现、捕捉、记忆、表现,都有‘属于自己的句子’,而且在一种趋近生命真实和艺术真实地向度上。”

  ● 《丹水》杂志刊出(专辑)部分文友“怀念吴忠民”诗文

  《丹水》2019年1—2期(总37期)于日前出版。本期特辑录部分文友怀念英年早逝的作家吴忠民逝世一周年诗文,以示哀悼。

  2018年4月13日,原中共商州区委党校副校长,商洛市作协秘书长、优秀青年作家吴忠民同志不幸因病抢救无效去世。其生前亲朋好友怀着悲痛和惋惜之情,纷纷撰文,深切表达对吴忠民同志的追思和哀悼,值此吴忠民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丹水》杂志特辑录市区文学界王卫民、郭涛、赵娟、雨人、苏智华、张洁、冀卫军的纪念诗文,同时发表吴忠民两篇小小说,以深切怀念这位英年早逝的优秀作家朋友。

  吴忠民,男(1973-2018),陕西商州人,生前任中共商州区委党校副校长。曾用笔名无言,曾于西北大学作家班首届高级研修班学习,系陕西省作协会员,商洛市作家协会秘书长。公开文学刊物发表短篇小说、小小说及散文近百篇50余万字,作品散见于《朔方》《短篇小说》《延河》《延安文学》《青海湖》《百花园》《金山》《椰城》《精短小说》《天池》《语思》《小小说大世界》《文学报•手机小说报》《江河文学》《喜剧世界》《羊城晚报》《湖北日报》等。多篇小说收录入《小小说文库》《最具欣赏性的幽默美文》《田野风情》《中国当代微型小说方阵》等选本。出版《吴忠民小说散文选》。

  ● 左右诗歌入选《2018诗歌年选》

  诗人左右诗歌《野葡萄》《秋日的果酱》入选由张清华、王士强选编《2018诗歌年选》,该诗集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年4月出版。

  ●  李翰儒诗词入选2018年《中国诗词年选》

  省作协会员、我市诗词作者李翰儒的五绝《秋夜》一首、七绝《过山村》《夏日山野》《散步归来》《过辋川思王维》四首诗作,同时于今年5月份入选2018年度《中国诗词年选》。并且他的五绝《江南春遇》同月在《中华诗词》刊物上发表。

  本期文稿采编:郭 涛

  本期图文编辑:申 申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