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铜川

张德民长篇小说《希望的田野》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2-03-28
张德民长篇小说《希望的田野》出版发行
  
我省农民作家张德民长篇小说《希望的田野》,近日由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发行。小说以20世纪七十年代渭北黄土高原乡村生活为背景,讲述了柳庄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干精神,兴修水利,大搞农田基建,发展农业生产,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变乡村落后面貌的感人故事。
  小说人物众多,个性鲜明,矛盾交织复杂,情节跌宕起伏,语言诙谐幽默,以渭北乡村地方方言为主,全景式地展现了柳庄人的生活,他们有欢笑,有泪水,有拼搏,也有沉沦,有对命运的抗争,也有对生活的麻木。他们有甜美的爱情,也有生活的煎熬。人生的苦乐年华、梦想与追求,在这群普通劳动者身上得到了淋漓展示,也揭示了一个时代乡村生活的人生百态。
  小说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艺术地再现了中国渭北农村改革开放前曲折复杂的历史进程和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与泥土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普通农民的心路历程和思想情感,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是一部了解乡村,了解农民,催人奋进的乡土文学精品力作。对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励人们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特别是鼓舞和激励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张德民,1946年生,陕西省宜君县五里镇云辉村人,中专文化程度,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早年丧父,中年丧妻,一生命运多舛。农校毕业后,回乡务农,扎根农村,直到古稀之年,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与所有的情和爱,都献给了他深爱的、劳作了一辈子的土地。他用他的笔为土地而歌,为土地上的人而歌,为我们构筑了一个充满温情、充满思念和泥土芳香的共同精神家园。主要作品有《我的农耕记忆》等。
  作者生活在农村,每天从地里干完活回来,稍稍弄些饭菜一吃,就全身心地投入写作之中。每写到动情处,老人思绪万千,心潮澎湃,泪流满面。《希望的田野》有些章节,作者几乎是流着眼泪写完的……
  张德民说:“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太多的苦难,有着太多的心酸,大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泥土中寻找快乐,追逐梦想,用结满老茧的双手,撑起了各自的生活。大伙勤劳质朴,讲的是耕读传家,讲的是勤俭持家,讲的是家国情怀,讲的是仁义礼信,这就是中国农民!”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