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铜川

铜川作协荣获全国基层组织先进集体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4-01-08

  2024 年元月4日,中国作家协会2023年度“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在辽宁沈阳召开,铜川市作协由于“深扎”和创联工作表现突出,被授予“中国作家协会基层组织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铜川市文联党组书记、市作协主席杨晓军应邀参加会议并领奖。

  2021年以来,铜川市作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作协的精心指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到重引领、强队伍、促创作,创新开展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加强政治引领 组织管理更加规范

  铜川市作协运用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2018年出台《铜川市作协深化改革方案》,明确了铜川市作家协会为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与铜川市文联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增加了编制人员,切实解决了市作协“无机构、无编制、无经费”的问题。2021年铜川市作协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主席、副主席、理事,为作协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坚持深扎生活 特色活动更加多样

  坚持把“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等实践活动作为提高作家文学创作水平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2021年以来,先后开展了4次“铜川高质量发展巡礼”主题采风系列活动,累计组织200多名作家深入基层一线采风;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了主题诗歌大赛和主题征文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铜川文艺工作座谈会”,每年都举办牡丹诗会、樱桃诗会、迎春诗会等原创主题诗会。为部分作家召开了散文评鉴会、诗歌研讨会、长篇小说研讨会9场次,紧扣疫情防控工作,创作了200多篇抗疫文学作品;举办了6场“品悦书香•幸福铜城”读书会次,3场“铜川作家签名售书暨与读者互动活动”,在新华书店和铜川图书馆设立铜川本土作家图书专柜,进一步激发铜川作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创作更多有温度、接地气的文学作品。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荣获省作协全省文学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树牢精品意识 创作成果更加丰硕

  近年来,铜川市作协按照“组织活动,搭建平台,开展交流,促进创作”的思路,把文学创作、精品生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组织采风、座谈交流、文学赛事、扶持激励等多项措施,积极引导广大作协会员和文学爱好者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涌现出一批富有铜川地域特色、精品佳作迭出的创作群体。2021年以来,累计出版文学图书23部,其中长篇小说8部,散文集和诗歌集各5部,短篇小说和报告文学各2部,儿童故事1部;申报扶持文学类铜川市文艺创作重点项目20部,扶持资金累计达35万元。一批中青年作家的作品先后获得中省各种文学奖项。

  加强人才培养 作家素养更加丰厚

  坚持“广泛吸收、挖掘潜力、把握质量、注重培养”的原则,积极推荐有实力会员加入中省级作协。利用“铜川文艺大讲堂”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先后邀请吴克敬、阎安、和谷、弋舟等知名作家来铜开展文学讲座,有力提升了全市文学工作者和爱好者的创作水平。目前,铜川市共有中国作协会员7名,省作协会员38名,市级会员156名,加之近300名的区县作协会员,分布在各企事业、学校和农村,形成了较为广泛的文学创作队伍。2021年12月,市作协副主席王可田光荣出席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先后有3名作家荣获“全国自强模范”、“陕西优秀作家”、“铜川道德模范”和“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称号。

  坚持守正创新 作家之家更加温馨

  在省作协的精心指导下,铜川市用心用情用智成功承办了陕西省作协2023年“汇聚文学之光 照亮时代梦想——陕西文学周”活动,来自中省作协、各地市作协相关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10余项互动交流活动,为三秦大地营造了浓郁的文学氛围,社会反响强烈,得到中省作协的高度评价。圆满完成省作协下达的中华版本暨陕西文学馆资源征集工作任务,共征集图书、报纸、书画、拓片等17个种类12494件,完成省作协下达的8000件任务的156.2%。同时,为不断凝聚文艺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铜川市作协创新开展乡村文艺小院建设,两年来已经建成20个文艺小院,其中3个乡村文学小院,已成为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的“加油站”,不断辐射带动更多的爱好者走进文学,热爱艺术。目前,铜川市作协主办的《华原》杂志、铜川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铜川文艺评论》,和“铜川作家”微信公众号,加之各区县作协主办的杂志和文学微信公众号积极联动、融合发展,集中推介铜川本土作家优秀作品,服务地域文化建设,强化了文学阵地建设,形成了铜川作家文学作品发表宣传推介的新矩阵。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