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渭南

富平文学创作“高台起飞” 文学陕军再进军中的富平作家群大展风采

文章来源:陕西农村报发表时间:2018-10-15

  文学陕军再进军中的富平作家群大展风采

  从富平籍作家林喜乐首部长篇小说《解冻》为起点,到军旅作家党益民高贵单纯静穆的《雪祭》,杭盖边塞游牧民族热血潮涌的《浚稽山》,李印功念旧式的《胭脂岭》、康凯鹏追溯历史云海的《贾岛传》,以及杨英武淳朴隽秀的《藏风巷》,乃至郁秋书写当下脱贫攻坚的《第一书记》,无不折射出富平籍作家在长篇小说的创作上披荆斩棘,所向披靡。给文学重镇陕西输入了一股让人热血沸腾,心情澎湃的内生动力。继而引发了《新西部》杂志对这一文学现象持续的探究和关注。 

  以1985年夏季由路遥、陈忠实、贾平凹、高建群、京夫等人在榆林召开的长篇小说促进会为起点,陕西文学出现了继杜鹏程的《保卫延安》、柳青的《创业史》长篇小说创作高峰之后,《平凡的世界》、《废都》、《白鹿原》、《最后一个匈奴》、《八里情仇》等一大批长篇小说的出版,使得陕西迎来了建国后文学繁荣的鼎盛时期,也为陕西作家赢得了文学陕军之盛誉,从而让陕西作家稳居文学艺术,特别是长篇小说创作之林。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繁荣文艺创新,推动文艺创新,实现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指导思想。时值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四周年之际,10月9日,一场以“新时代新创作新发展”为主旨的文学陕军再进军与基层文学创作学术研讨会在富平召开。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贺晋东、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玉娥、以及富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丁林以及渭南市作协主席李康美、渭南市文联主席骆苏弟以及富平籍作家、专家学者以及媒体界代表约百人齐聚一堂,就近年来涌现出富平籍作家创作的长篇小说展开热议。

   

  (著名文化学者、《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肖云儒就文学创作做了主旨演讲)

  “富平是文学的适生区或优生区”。著名文化学者、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肖云儒开宗明义,并发表了文化、社会厚土滋养高原,高原、高峰双向对象化的学术观点。肖云儒还寄望基层作家在承“上”启“下”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最基层、最底层的生活群体。聚焦“我”与“们”的群体个体关系。他说,在速度改变空间的时代,基层作家要着眼乡村生活新动态,只有身处厚土的作家才能写出有厚度的作品。同时他还从文学的角度出发,在创作中不要只着眼长篇中篇,还要注重“芯片”(微、短篇小说)。基层作家在文学创作过程中要有“芯片”也是文学高峰的认知。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发言)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说:“富平成长和走出了一批作家,取得了突出成绩,迎来了自己创作的高峰期,这个过程一定有宏观政策的支持和执着于本土文学创作者们内在力量的支撑。富平文学繁荣现象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文化现象,需要我们全面系统的挖掘、阐释。 

  陕西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艳茜从见证和呼应,纵深向史以及借助陈忠实“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要求作者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她还说:变革与转型中的中国,仅有乡土社会显然是不完整不全面的。林喜乐的一系列短篇小说将笔下的人物深嵌于30多年来城乡流动加快的当代中国,那些故事完全不同于路遥描写的高加林们,但是因为写出新境遇下的新人物,所以让人信服,让人感同身受。当前的乡村建设也引起富平籍作家的关注,郁秋的《第一书记》,文学的涉及了乡村现状,和精准扶贫等乡村建设命题,从一个全新角度参与到乡村书写的对话中。 

  西安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仵埂谈到,要突破当下创作过程中的瓶颈,要从笔下人物身上寻找路径,由“作家中心时代”向“读者中心时代”转换思路。希望作家们能够从笔下人物的身上去寻求他们可能的路径,进而在人类发展的进程中,去思考人物的价值和命运,同时,一部小说所承载的思想精神是通过人物传递的,而人物又通过细节来表达思想。如何通过细节体现作品的思想性,这是需要好好琢磨的。 

  西安市委党校教授、秦文化研究专家王琪玖说,富平籍作家的长篇小说创作在审美资源的开拓和书写题材的选取上,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厚重的历史质感;在创作方法上虽然依然坚守现实主义传统,但在艺术表现手法上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或吸纳魔幻现实主义之玄秘,或撷取象征主义之隐喻,或坚守现实主义之写实等等,真可谓“纸上风起云飞,笔下各有千秋。部部别开生面,篇篇花香冲天。”他还说基层作家要以“穿透肉体的天堂的光辉”,观照“当下”的现实生活。发现“我们从未发现的东西”,以诗性的文学书写,应答审美对象“向何处去”或将来会“怎么样”的命运命题。 

  陕西省作协原创作研究室主任、白鹿书院院长邢小利就生活、艺术和思想在创作中的作用,艺术问题和思想问题在创作中融会贯通以及作品中生活语言与艺术语言的提炼做了精彩论述。 

  早在2015年,长篇小说《胭脂岭》的作者,《陕西农村报》原副总编,《陕西文学》杂志副主编李印功在接受《新西部》杂志总编杨旭民和记者采访时,将富平籍作家近年来在长篇创作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了详细介绍,引起了杨旭民的极大兴趣。2016年,在总编杨旭民亲自策划组织下,由《新西部》杂志策划了一期旨在推动、宣传富平籍作家的“文学陕军富平现象”文学专刊。这次策划宣传活动,不仅让富平籍作家从静寂的基层走到了前台,而且让文学界对这种特有现象发出惊诧,并诱发出挖掘这种文学现象背后的原始动力,从而使得富平籍作家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关注。 

  在众多的富平籍作家中,军旅作家党益民可谓是富平籍作家的代表人物。近年来,党益民以独到的视角创作了长篇小说《一路格桑花》《根据地》《雪祭》等长篇巨著,成为富平籍最具实力,也最有影响力的作家。已年过花甲,白净面庞上岁月都难以遮掩才气的女性作家李红,穷数十年的生活积淀,以对文学的执着和热爱,用带着滚烫的笔触写出了多卷体长篇小说《潮起潮落》,使之成为富平籍作家中成就最大的女性作家。与情感跌宕的《潮起潮落》不同的是,由程凌和李继庄合作出版的《石川河》,则是将历史遗留在石川河两岸的红色文化,以传统章回体的写作手法,再次展现出关中儿女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奋斗历程。“我就爱我们这里的人,我就爱从我们这块热土走出去的人。”程凌和李继庄谈到创作初期的想法时说。当然,巴漠的《黑石村往事》,耿祥的《田韩堡》,林喜乐的《客居长安》,杭盖的《浚稽山》,郁秋的《第一书记》,都让富平这个富庶太平的大地在文学,特别是长篇小说创作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同时也让富平籍作家表现得于众不同。 

  富平籍作家所取得的令人欣喜的成就,涌现出了不少在省内乃至国内有影响的作家,特别是长篇小说创作成果丰硕,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的已经改编成影视剧。如富平籍军旅作家党益民的《一路格桑花》,巴漠的《黑石村往事》,其中党益民创作的长篇小说《雪祭》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郁秋的长篇小说《第一书记》不仅出展深圳图书博览会,还有幸被纳入全国农家书屋采购目录。诚如原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任中南先生所言,富平作家在文学创作上大有可为,希望江山代有人才出,为富平乃至陕西文化大繁荣发挥作用。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