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西安

作家安黎新著《别样的发现》赏读会举行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4-23

  2018年4月22日下午,作家安黎的新著散文集《别样的发现》赏读会在西安新华图书大厦的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议由三秦出版社副总编辑、著名学者李郁主持,陕西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安危、王定成、孔明、蒲力民、郝振宇等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对作家安黎的创作业绩给于高度评价。

  该赏读会由三秦出版社和西安新华图书大厦主办,旨在迎接国际读书日的到来,营造全民阅读的浓郁氛围,鼓励民众多读书,读好书。

  会议期间,作家安黎阐释了自己对文学的真知灼见,讲述了自己的写作苦乐,面对面地与读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回应期待,为购买到《别样的发现》一书的读者签名。《别样的发现——安黎精短散文汇编》收录了作者近些年写作并刊发于各类报刊的精粹散文近百篇,所收录的文章,大多仅限于一两千字的篇幅。文章虽短,但字字珠玑,充分体现出“语言石匠”叙述之考究,字词之精到,辞藻之雅致,文华之富于张力和魅力,可谓咀嚼耐人寻味,反刍发人深省,既具有启悟人智慧促使人向善的陶冶之功,又具有撼动人心的撬动之力,极具思想的厚度和艺术的高度。

  安黎是陕西省一位积淀深厚、识见非凡、文学功力扎实、艺术个性突出、极具社会影响力的著名作家。他的作品涉及小说、散文、诗歌等多种体裁,在国内外数百家公开报刊广泛发表,入选六十余部全国性的文学阅读选本以及多个省市的语文辅导教材,被翻译成英文、日文、韩文、哈萨克文等多种文字,累积约五百万余字。出版有长篇小说《痉挛》、《小人物》、《时间的面孔》以及散文集《丑陋的牙齿》、《我是麻子村村民》、《耳旁的风》等十余部著作,获多种奖项。其作品因对现实的逼真呈现与深度揭示,以及对底层社会和小人物命运的聚焦与解析而广获赞誉。在艺术表现力方面,他匠心独具,“不走寻常路”,语言奇崛而精到,字句精雕而无痕,极具艺术叙述的魅力和精神的震撼力,显现出与其他作家迥然有别的独特风姿——基于此,他被《文艺报》等评论为“思想的王国,语言的石匠”。

  (祁军平 张鲁耀)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