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西安

“终南性灵”专访作家张兴海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12-19

  

  (王亚凤 )12月3日,“终南性灵”总编陈嘉瑞、副主编王亚凤、陕西职工作协主席周养俊、未央区作协主席张鹰等一行五人,驱车赴周至,专访长篇小说《风雅三曹建安骨》作者张兴海,受到周至县宣传部领导、文联、作协及在场作家的热烈欢迎。专访由陈嘉瑞主持,在采访结束以后,大家对《风雅三曹建安骨》进行了沙龙式研讨。

  《风雅三曹建安骨》是张兴海在《圣哲老子》出版以后,再一次隆重推出的又一部厚重的历史小说。作品以《三国志》为依据,杂以稗官野史,在诗文作品、父子家庭、皇室宫闱中,塑造了具有空前思想深度及复杂性格的曹氏父子等形象,再现了东汉末年群雄逐鹿、沧海横流的历史画卷。由我省著名评论家李星先生作序,并称该书是关于曹氏父子与建安文学的扛鼎之作!我省骨干艺术家、《大儒张载》的作者杜崇斌先生两度撰写了题为《何以厚重,何以震撼——再评长篇历史小说<风雅三曹建安骨>》,在读者中反响较大。 

  研讨会上,县文联秘书长张攀峰首先从“历史眼光看诗性语言的人文情怀”入手,对该小说进行了解读。县文联主席国稳社认为,这部小说是一次“有大结构气象、小细节灵气的历史小说,从艺术效果上体现了历史与文学、政治与艺术、情感与伦理、审美与道德、史料与想象、经验与创新等一系列的审美张力,为我们呈现了一部魏晋时期的专题史、断代史”。西安作协副主席张长怀用“创作该书是一次伟大收获、完成出版是一段完美呈现、学识积累是一位专家学者”的“三个一”表达了对张兴海先生的敬意。陕西职工作协主席周养俊称这部作品是许多读者期待阅读的书,张兴海先生为陕西历史小说奉献了新版图。未央区作协主席张鹰、周至县作协主席王军强、作家杜崇斌、诗人朱子也谈了各自阅读的真知灼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沙龙式专访,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具有相当深度与广度的高水平研讨,大家获益甚多。

  此次活动,是文化自媒体《终南性灵》策划的“文化名家专访——性灵兰轩”系列之一。此类专访以后还将陆续进行。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