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西安

王洁教育扶贫主题长篇小说《花开有声》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0-04-07

  近日,青年作家王洁新著长篇小说《花开有声》正式出版发行。小说由著名作家贾平凹题写书名,同时得到吴义勤、艾克拜尔·米吉提、胡平、顾建平等名家鼎力推荐,目前该书已在当当、京东等平台热销。

  长篇小说《花开有声》是一部关于留守儿童的书,也是一部以教育扶贫为主题的书。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京刚刚召开,而王洁作品是“助力小康社会与脱贫攻坚”主题出版方面的成果之一。

  “小说表达朴实真挚、思想深刻,有温度,接地气,富有鲜明的时代气息,是一部能体现作家现实情怀和使命担当的优秀作品。”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评价说。

  作品以陕西偏僻山村李家坝村一群留守儿童的贫困生活现状为切入点,围绕他们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展开故事情节,通过支教老师刘晓慧与这些留守孩子的接触、对他们的教育以及各方面的帮助,生动地记录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成长的点滴。通过一系列感人故事的呈现,作家发出“以知识脱贫”“用知识改变孩子们的命运”的深情呼唤。

  “这是一部将作者亲身见闻传予与公众,呼唤更多人伸出援助之手的作品,它超出了普通文学创作的初衷。”文学评论家、作家、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在小说序言中写道。自2010年起,作者王洁便先后资助小学生及初中生60余人,资助大学生20余人(直至大学毕业),除了孩子们的学费和生活费,衣物、学习用品,乃至生活所需的米面油都是必不可少的。

  王洁表示,通过自己这十年来对留守儿童的资助,以及与这个庞大群体的近距离接触,深深感觉到要从根本上解决,单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要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是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让儿童不再留守,让扶贫成为历史”。

  之所以题为《花开有声》,是因为在王洁看来,“现实生活中,几乎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内心都是封闭的,他们最需要的是倾诉……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打开心扉,吐露心声,如花朵一般绚烂地绽放。”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