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咸阳

中国新归来诗人西安咸阳诗会暨凌晓晨诗歌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5-02

  2018年4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新归来诗人联盟与《扬子晚报》诗风周刊联合主办,陕西《延河》杂志社等单位承办协办的中国新归来诗人诗会在西安咸阳成功举行,来自京川粤琼苏津黔鲁等省市和陕西各地的近百位诗人、作家,参加了诗会的诗歌论坛、诗歌研讨、诗歌朗诵以及颁奖和采风活动,践行彰显了与当代诗坛深度切合的诗会主题”回归诗性与真性”。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新归来诗人联盟顾问吉狄马加向诗会发来贺信,表达对与会诗人作家们的问候、谢意和良好祝愿。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新归来诗人联盟顾问叶延滨,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延河》主编阎安,《中国新归来诗人》主编沙克,《扬子晚报》诗风周刋主编龚学明,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海,新华社江苏分社原社长橙子,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学艺术委员会副会长、《现代青年》总编雁西、作家网总编赵智、《中国作家》编辑部主任方文,《星星》诗刊常务副主编李自国,中国文联出版社诗歌分社总监洪烛,《汉诗界》主编付国栋,《火花》下半月刋执行主编王爱红等著名诗人作家出席了会议,来自京川粤琼苏津黔鲁等省市的新归来诗人代表性人物、优秀诗人,以及陕西各地的近百位诗人作家参加了会议及有关活动。

  叶延滨在致词中说, “西安和咸阳是中国文化传统的中心库藏,新归来诗人们来到这里,在文学的风水宝地举办诗会,具有非凡的象征意义,新归来诗人群体立足于历史文化和当代文明的沃土空间,对汉语诗歌的经典精神作深刻的溯源和回归,目的正是走向高远的未来。”

  著名诗人、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阎安,著名小说家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海先后致词,他们说全国各地新归来诗人的到来,是西安的幸事,也是咸阳的幸事;希望与会诗人作家关注西安和咸阳,以卓越的写作经验和文本成就助推地诗歌创作的发展进步。阎安说,在当代诗坛,出现这种对于诗歌写作“离而复归”的群体现象,是值得珍重的,是需要认真加以研究的课题。王海转达了陕西省作家主席贾平凹、党组书记钱远刚对与会诗人作家的热烈欢迎和问候祝福。

  诗会的“当代诗歌论坛”环节,由沙克和赵智主持,与会诗人学者探讨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当代诗歌的发展变迁、成就经验和问题对策,肯定新归来诗人在当代诗歌史中的承接关系、独立存在和价值定位,一致认为“回归诗性与真性”的诗会主题是新归来诗人群体建设的永恒主题,对于当代诗歌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凌晓晨诗歌研讨会由沙克和雁西主持,与会专家分析了凌晓晨的诗歌文本、写作特色和价值诉求,普遍认为他的诗歌写作不断回归诗性和真性,符合新归来诗人的诗学身份特征,成为近年来涌现出的陕西新归来诗人的代表人物之一。叶延滨评价凌晓晨的诗,“凌晓晨所追求的精神高度和企望努力达到的诗歌境界,超过了当下不少走红诗人的诗歌质地。……这些诗虽然有不同的形式和不同的题材,但有共同的精神向度,有追求、有热度、有品格,能直抵人心。……在凌晓晨的笔下,不仅善于由表及内的层层递进引导我们进入诗人的内心。他还善于由内至外的表达内心,在内心与外部世界的抵抗与对峙状态中,彰显精神世界的强大与尊严。”著各诗评家、岭南师范学院教授张德明对凌晓晨诗歌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认为凌晓晨以基于生活经验的意象构造和象征抒情的文本特成绩,从新归来诗人群体中脱颖而出,他的写作个案对于群体具有个体增值的意义。阎安结合当代陕西的诗歌创作现状,对凌晓晨诗歌文本的优点与不足作了中肯的剖析。

  诗会举行了中国新归来诗人颁奖仪式。鉴于凌晓晨、采禾、三色堇等诗人的优秀诗歌文本,以及在新归来诗人群体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特授予他们优秀诗人奖。叶延滨、沙克和阎安为凌晓晨、采禾、三色堇等诗人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诗歌朗诵晚会是本次诗会的演绎交流部分,与会诗人叶延滨、沙克、阎安、王海、雁西、橙子、李自国、赵智、洪烛、方文、梅尔、倮倮、龚学明、王爱红、张德明、傅国栋、凌晓晨、宁颖芳、董信义、三色堇、李晓恒、何超峰、王可田、赵博、陌上寒烟、长安瘦马等20多位诗人或为朗诵会提供佳作,或上台朗诵自己的代表作。

  会议期间,与会诗人作家在西安及咸阳境内作集体采风,或分散自由采风,厚重的周唐汉秦文化,丰富先进的当代文明,渭水两岸的旖旎风景,激发了他们的写作灵感,酝酿着关于西安及咸阳的诗章。

  龚学明宣读了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给诗会的贺信,“喜闻中国新归来诗人召开西安咸阳诗会,因工作原因不能抽身参会,在此向与会的诗人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会议活动组织者表示衷心的感谢,祝诗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这个令人充满希望和梦想的时代,任何奇迹都会在人民的奋斗中出现,我赞赏诗会的主题‘回归诗性与真性’,愿新归来诗人切题行进,在当代汉诗的建设之途上不断构建文本大厦,用中国话语书写中国诗歌的崇高意境,今天的中国诗歌,毫无疑问正在成为我们民族迈向明天的重要见证,我执着并始终对未来充满着信心,那是因为我们今天记录的一切,都将成为这个世界被人类创造的又一段辉煌的历史,而正是因为诗歌的存在,才给了我们这种无限的可能!'

  中国新归来诗人联盟是是当代中国参与诗人作家评论家众多、影响范围广泛的海内外汉语诗人群体,由从40后到80后的著名诗人、评论家组成骨干成员,有吉狄马加、叶延滨、杨炼等诗坛权威作为顾问关心指导,其群体作品和成就影响,涵盖中国诗坛半壁江山。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