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咸阳

咸阳市召开纪念5.23讲话精神暨董信义获奖作品座谈会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5-16

  5月15日,由省作协长篇小说委员会主办的纪念5.23讲话精神暨董信义获奖作品座谈会在秦汉文学馆召开。

  座谈会上,来自王海、冯西海、杨生博、杨波海、凌晓晨、王军君等咸阳知名作家、学者以纪念5.23讲话为主题,围绕董信义新出版的长篇小说《裂焰——村官的2015》给予评论和剖析,认为,董信义是一位有担当和社会责任感的作家,他的小说富有现实性和浪漫色彩,文字中充满着对大地、人民和生命的挚爱。面对现实,直面人生。抒写时代华章,讴歌灵魂的闪光。

  长篇小说《裂焰——村官的2015》荣获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优秀作品奖,并作为典型和代表作品提名在北京颁奖现场播放相关宣传片。《裂焰——村官的2015》讲述了大学生村官高地和刘奋斗在姑婆岭和野狐岭带领村民创办风情实验村和石榴种植园,实现渭北农村脱贫奔小康的奋斗故事。故事把整个事件放在一个特定的年代,2015年。高度集中和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北中国农村实施变革事件的历史性和现实性。在推进过程中,以改革开放为背景,以高地和百灵的爱情为主线,以奋斗和淑娴的爱情为副线,以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为核心,揭示中国农村改革开放过程中一代青年面对时代和传统的选择,彰显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农村带来的活力和希望。小说人物倾注了对土地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对爱情的追求。奏响了为乡村事业热血奋斗的交响曲,赞美了乡村在年轻人的追梦历程中的华丽转身,是一部有着强烈现实性和时代感的优秀作品。

  董信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纪实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咸阳市作协副主席(主持工作)。董信义坚持为时代抒写,为灵魂牧歌,创作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出版了散文、诗歌、小说专著8部。继2017年出版诗集《回流》和长篇小说《浮影》之后,他扎根渭北农村,先后完成了长篇小说《裂焰——村官的2015》和《袁家村》两部反映渭北乡村变革的长篇小说。此次是咸阳市作家第一次荣获全国性的文学大赛长篇小说优秀奖。(张艾 郭忠凯)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