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延安

延川县作家协会揭牌并成为全省首个纳入事业编制的县区作协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11-14

  

  延川县作家协会揭牌并成为全省首个纳入事业编制的县区作协 11月12日,延川县作协正式揭牌成立,并成为全省首个纳入事业编制的县区作协。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杂志社社长阎安,省作协副主席王海,省作协创联部主任王晓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党晓明,县《山花》杂志社及作协相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市作协党组书记霍爱英主持仪式。此次揭牌对延川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延川县作协成立于1984年,现有会员65人。其中省级会员9人,市级会员16人。为响应省作协关于认真落实《陕西省作协深化改革方案》和延川县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文学艺术事业的实施意见等有关精神,经延川县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将延川县作协纳入正式事业编制,与延川县《山花》杂志社两块牌子一套机构,同时设立一名专职副主席,增加1名编制。调整后,共核定领导职数一正两副,7名编制,从而结束了多年来县区作协“无机构、无编制、无场所”的历史。

  延川是全国知名的文化大县,有黄河历史文化,梁家河红色文化,知青先进文化,同时是罕见的“作家县”。《山花》是延川县县级文艺文艺双月刊,由曹谷溪、海波、闻频等1972年创办,培养和发展了几代“延川作家群”。从延川这块土地上走出的作家中有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以长篇小说《人生》《平凡的世界》影响几代人成长的著名作家路遥,有以延川为故事发生地,写出《我的遥远的清平湾》的著名作家史铁生,有亲自培育《山花》成长的"老镢头诗人"曹谷溪以及以《逍遥之乐》闻名全国的知青作家陶正。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阎安也是从延川起步开始创作。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