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延安

延安市作家协会2019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9-04-05

  

  4月4日,市作协2019年工作会议在为民服务中心7号楼4楼会议室召开。市作协党组书记、市作协二届主席团、秘书处成员,各县区、行业作协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市作协主席梁向阳主持会议。会上,市作协主席梁向阳传达了中作协九届四次全委会、省作协六届八次理事会和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市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李玉胜宣读了表彰决定,对在2018年度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延川县作协、宝塔区作协、黄陵县作协、延长油田作协4个先进集体,张北雄、加路、高波、郝随穗、王凯、孙蟠生6名先进个人,侯波、成路、高安侠、张金平、惠潮、楚清、张亚宁、曹文生8名作家进行了表彰奖励。高君琴、侯波、张亚宁作为获奖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延川县作协副主席高君琴作了题为《提服务 促发展 开创工作新局面》的交流发言,重点展示了延川作协自正式成立以来,与中省市作协积极沟通协调,开展各类文学活动以及作家创作成果情况。

  市作协副主席,2018年度文学创作精品奖获得者侯波在交流发言中讲到:作家就是用优美的文字用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传达一种思想,一种看法,一种世界观。读者在作品中看到的正是作家的思想、担当、格局和情怀。大家生长在延安这一特殊地域文化之上,赶上了伟大的时代,应该抓住这绝好的机遇,把根扎到土地深处,写出更为接底气、更为积极向上的作品,回报这片我们如此挚爱的土地。

  张亚宁作了题为《谈创作:写作就是种地》的发言,他认为作家写作就像农民种地一样,有耕种才有收获,不管收获如何都应该坚持。正如农民不管一年收成如何都在年复一年的耕耘,作家也该如此,不管作品成就如何,贵在坚持,这样才能证明自己的存在。

  接着,市作协党组书记霍爱英作了2019年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霍爱英指出,2018年市作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团结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学活动广泛活跃,本土文学新作不断涌现,全市作协机构改革步伐走在全省前列,在文学陕军再进军的道路上发出了延安声音,贡献了延安力量,全市文学事业稳步向前发展。她强调,2019年市作协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省市有关精神的前提下,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节点,紧紧依靠广大作家作者和文学工作者,组织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教育实践活动,自觉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开创市作协工作新局面,为全市文学事业“追赶超越”做出新的贡献,在文学陕军再进军的道路上持续发力。

  2019年要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二是举办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三是抓好主题文学精品创作;四是注重培养文学创作人才梯队;五是建立文学创作基地,加强各类文学培训;六是加强行业作协建设,为延安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撑;七是加强作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

  霍爱英强调,延安的文学文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时代新延安,我市的文学工作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希望大家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围绕中心工作,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主动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最后,市作协主席梁向阳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市作协作为人民团体,应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以出作家出精品、讲好延安故事为己任,借助采风、文学创作基地等活动将2019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县区、行业作协要将此次会议精神迅速传达下去,大张旗鼓的开展工作。各位作家要坚持“作家要为人民写作”的宗旨,继承延安文艺传统,站在路遥的旗帜下,责无旁贷的扛起文学创作使命,积极向文学高峰迈进。

  会后,主席团研究了2018年度会员入会工作。

(报送人:延安作协 宋佳家)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