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延安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延安吴起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9-06-04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是中国作协自2016年以来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向社会大众传播优秀作家作品,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让文学更好地服务社会与人民,照亮生活与人心。

  6月2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作家协会、延安市作家协会、中共吴起县委宣传部承办,吴起县文联、吴起县作家协会协办的中国作家协会“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在延安市吴起县举行。广西文联副巡视员、副主席,《南方文坛》杂志主编张燕玲作了题为《文学变局中的“变”与“不变”》的专题讲座。

  中国作协创联部综合处副调研员孟英杰、省作协创联部主任王晓渭、市作协党组书记霍爱英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共吴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齐宁致辞,吴起县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刘宏彦主持活动。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张燕玲老师通过自己从事文艺工作的经历,对文学的“变”与“不变”这一主题作了生动的阐释。首先,她讲到文学格局的“变”与“不变”,媒体时代与全球化深刻影响与丰富壮大了文学格局,体现了中国文学新的文化自信。其次,讲了各文体的“变”与“不变”,以散文、中短篇小说、文学评论为例。最后,她强调要回到经典,以文脉沟通世界。如今网络信息爆炸、多媒体融合的时代,消费主义对经典的消解、娱乐至死的当下,面对文艺现象的几个“新”:新载体、新阶层、新样式、新审美方式、新接受方式,引发我们对文艺创作的思考与价值的追问。文艺创作的内核就是写出人性的力量。文艺是人类精神最内在的本质的反映,是对人类古老文明和经典文脉的融通及传承,其教化与审美的品质是亘古不变的。当下媒体时代与全球化深刻影响了文学格局,文学创作与批评也发生巨大变化,但是文学是人类精神最内在的本质反映,这个核心的含量、重量和质量是不可能改变的,任何一种文化都是文脉的传承和发展,并以此沟通世界。虽然,全球化使我们的审美形态发生变化,但文学的基本命题没有改变,文学的本质与品相也没有改变。

  讲座结束后,吴起县全民悦读吴起阅读会的部分成员为所有参会人员深情诵读了《吴起退耕还林赋》《础石》《走进梁家河》《向光而生》等优秀作品,他们饱含深情的朗诵赢得了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市各县区作家和广大文学爱好者等300余人参加。

  (宋佳家)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