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行业作协

心中的坐标,永远的楷模一一《杨南生传》首发暨授书仪式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4-23

  春风荡漾四月天,心中坐标铸辉煌;时代楷模杨南生,航天精神永传扬。正直第三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4月20日航天四院在四院办公楼二楼指挥大厅隆重举办《杨南生传》首发暨授书仪式。

  此书由航天四院倾力打造、航天四院文学协会会长、实力派作家伏萍老师执笔撰写、由中国宇航出版社出版发行。

  参加发布会的嘉宾有集团公司科技委办公室主任杨利伟及干部童春霞、陕西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周凯、省国防工办组宣处副处长郝艳霞、陕西人民出版社编辑部副主任屈奇、航天四院党委书记邓红兵、老书记胡建华、老院长叶定友,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侯晓、老副院长阮崇智、老专家(朱祖念、冯培林、苏君明)、院思想政治部部长王玫、副部长熊满仓,厂所领导张晓轮书记、周杨龙书记、董新刚副所长、崔红副所长,航天四院文学协会会长、实力派作家伏萍、青年作家赵韦、大国工匠徐立平及各厂所优秀科技人员、青年职工代表及中央广播电台、陕西广播电台、新华网等各媒体记者、文学爱好者等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发布会有幸请来了杨南生先生的夫人、新华社首席记者张严平女士见证了《杨南生传》的首发仪式。

  发布会在侯晓副院长主持下,有声有的进行着。优秀朗诵者潘辉、王亚力、王红丽和王毅合诵由伏萍会长创作的《心中的坐标——杨南生赞》,图文并茂,回顾和缅怀杨南生先生伟大而又光辉的一生。四位优秀朗诵者的倾情朗诵,饱含着四院人对杨南生先生的深厚感情。杨院士是精神的丰碑、事业的丰碑,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坐标!

  编委会成员、思想政治部部长王玫慷慨激昂地说:“《杨南生传》的出版发行是四院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其中,既有院党委的正确决策和大力支持,也有上级单位的帮助指导,更离不开在座各位老领导、老专家及杨院士的战友、同事及家人的鼎力配合,深表感谢……”

  杨南生先生的夫人张严平女士为本次发布会致词,并揭彩和授书。张老师有着深厚的航天情怀,畅谈了生活中的杨南生先生的严谨和对航天事业的赤诚,她给予《杨南生传》极大的帮助支持,不顾车马劳顿参加北京、上海、内蒙、西安等地的座谈访问,对人物采访进行指导直至最后的文稿把关。四院为张老师献花以表感激之情。

  航天四院老领导(叶定友院长、胡建华书记、阮崇智副院长)、老专家(朱祖念、冯培林、苏君明)、大国工匠徐立平等都畅谈了《杨南生传》的感慨及对杨南生先生及他所从事的固体事业的崇敬和敬仰。

  院党委书记邓红兵满怀期冀地说:“杨南生先生为中国航天固体动力事业和四院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值得中国航天和全体四院人永远铭记,他是大家心目中永远的光辉榜样和学习楷模,是我们四院人的骄傲!《杨南生传》是四院的优秀作品和宝贵精神财富。四院职工要学习杨院士热爱祖国、淡泊名利、忠诚事业的航天情怀,尤其是青年人更要学习杨院士不畏艰难,率先垂范、顽强拼搏、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强国梦、航天梦而努力拼搏!”

  航天四院文学协会会长伏萍老师满怀深情地畅谈了创作过程的艰辛和收获,她说:”我虽然未见过杨院士,所有的感动,皆源于人们的口碑:杨院士聪明睿智,和他在一起,轻松愉悦,更有一种超凡脱俗的魅力吸引你,正是由于他的率真、坦诚、无私无畏和刚正不阿,他在人们的心目中才勾勒出一副人生真正意义的坐标,这个坐标上,一头是祖国和人民,一头是他的赤胆忠诚,他创下的功绩永载史册……一路的采访,经历了太多的感动,让我的灵魂得以升华……”

  于是,伏萍会长,以航天人的赤子之心,笔耕不辍,历时四年,饱含深情为我们塑造了一个爱党、爱国、爱民族的科学家杨南生先生的光辉形象。《杨南生传》从第一章的《回归祖国 茁壮成长》到第十四章的《含笑西去 音容永驻》,囊括了杨南生先生辉煌的一生。从出生到驾鹤西去,骨灰抛向大海……即有生活情趣,又有创业艰辛;即有大国志向,又有小家情怀。

  杨南生先生是中国火箭事业的开拓者,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弹塑性力学专家、国际知名的火箭专家,也是留英归国专家,怀着满腔热情回归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书中突出写公人主在新中国创造出来的无数个“第一”,以及在这无数个第一背后所放射出来的人性光辉,激励人们发扬航天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团结奋进,再创辉煌。从异国他乡的出生,到回国童年的飘荡;从舅舅的影响,到胸怀实学报国心;从英国留学深造,到回归祖国,为新中国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从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到投身搞人造卫星发射;从探空火箭,到生物火箭,再到中国固体事业的“头生子”;杨老先生舍小家而顾大家,有风趣,有幽默,有爱也有恨;一世英名,两袖清风,鞠躬尽瘁,音容永驻人间……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有欢欣,有泪水,夹叙夹议,彰显高度与宽度,为读者捧出一笔巨大的财富,竖起两座高峰,一座是科学的高峰,一座是人性的高峰,激励人们继续传承和发扬航天精神,奋力创新、砥砺前行!

  《杨南生传》不仅是个人传记,也是航天四院的一部创业史。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无不凝聚着老一辈四院人无私奉献的航天精神。杨老先生顽强拼搏的光辉历程,无不折射出航天事业的波澜壮阔。《杨南生传》的出版发行,激励了航天四院职工及青年职工传承发扬航天精神,学习老一辈航天人的优秀品质,以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岗位,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争做新时代的楷模,而努力奋斗!

  (王晓萍)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