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行业作协

陕西金融作协与汉中市作协举办丝路文学创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9-12

  文学陕军积极贯彻省作协号召凝心聚力组织“再进军”,9月7日,陕西金融作家协会赴汉中采风团的成员与汉中市作协的部分作家相聚汉台区文联,举行“丝路文学创作座谈会”,相互交流,增进友谊,提高创作思想和水平,开创了行业作协与地方作协成功联动交流的范例,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座谈会由汉中市作协常务副主席丁小村与陕西金融作协主席杨军共同主持。

  汉中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汉台区作家协会主席刘建率先发言,他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讲述了创作要贴近生活,写自己熟悉的东西,写能够震撼人心的东西,而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必须深入研究历史和哲学,因为作家是靠思想站立和行走的。他创作出版长篇小说《青泥何盘盘》、《戏葬》、《生死尊严》等无不是自己深入生活、向人民群众学习、深刻思考提炼的结果。

  金融作家孙宏伟对刘建老师的长篇小说《青泥何盘盘》给与高度评价。他说要创作出好作品就不能跟风,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去创作,俯下身子体验生活而不是浮光掠影的闭门造车,要深刻思考和面对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而不是回避矛盾躲进象牙塔。只有担负起时代的重托、认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才能认真对待创作、潜心聚力的耕耘。

  陕西理工大学教师、汉中作家赵万宏结合路遥创作《平凡的世界》在发言中指出,现实主义是永恒的主题,现实生活是我们创作的源泉和富矿,我们丝路文学作家们应该很好的发掘和利用。

  汉中作协副秘书长万敏杰在发言中指出,小说创作仅仅靠编故事不行,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你根本想不到,编故事不如编思想。他说,艺术来源生活又高于生活,作家要俯瞰生活、引领生活,要距生活一段距离观察生活,要高出生活一段高度鸟瞰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看到本质。

  陕西金融作协副主席赵晓舟说,要写出好作品,首先要弄清你的初衷是什么?出发点、价值取向是什么?作品是否来源于生活、想表达什么样的思想情怀?不能搞些价值取向不明确、自得其乐、孤芳自赏的东西,这个问题不解决,难出大作品。其次是作家要有涵养,在与人交流是要优雅量,要容人,要允许别人批评,同时要有自知之明、要耐得住寂寞。作家之“作”是“创作”之“作”,而不是“做作”之“作”。作品是作家最好的纪念碑,任何荣誉都比不上你的作品值钱,是“四大名著”没有机构给其评奖授勋,照样流芳百世。

  汉中市作协副秘书长、南郑区作协主席汪银泉说,文学创作是一种快乐的事情,每天写很多不必要,要有精品意识。文学,就是要写自己理解的东西,要创作出精品。他热诚欢迎各位金融作家到南郑做客、采风!

  陕西金融作协主席杨军说,金融作家这次汉中之行,主要是来求真经的,汉中是“汉文化”的发源地,是放眼看世界第一人、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的故里和归葬地,我们来此采风,与汉中作家探讨“丝路文学创作”,交流创作体会,在感受到汉中人热情好客的同时,在创作上也深感受益匪浅。在谈到文学创作时,杨军主席指出:文学要向影视学习,向影视低下高贵的头颅。作品要有市场,就必须学习影视剧创作中的“故事为王”原则。文学作品是否精品不是作家自己说了算,而要让读者、让市场评判,唯如此,才可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座谈会上,陕西金融作协还向汉中作协赠送了会员出版的作品、协会出刊的杂志《丝路金融文学》和会员的书画作品。整场座谈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都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交流,加强深层次的合作,携起手来共同汇入文学陕军“再进军”的洪流中,为促进陕西文学创作的繁荣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陕西金融作协副主席吴天武、秘书长白来勤,汉台区作协副主席宁慧平、王博及在汉中的部分省市作协会员、金融作协会员近30人参加了座谈。会后,金融作家们还前往城固拜谒了“博望侯”张骞墓,进一步加深了对这位古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了解和对古丝绸之路的认知,为丝路金融文学创作找到新的发力点和支撑点。(白来勤)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