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行业作协

陕西两位作家获第七届全国煤炭行业文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乌金奖”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10-22

  10月10日,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颁奖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由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是全国煤炭行业文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每5年一届,自1984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据悉,本届评奖共评出乌金奖作品32部(篇)、提名奖作品27部(篇),另经评选活动组委会研究,推选特别荣誉奖4部。陕西作家亚东《风起毛乌素》获长篇小说乌金奖,王成祥《陕西煤老板》获报告文学乌金奖。

  

  《陕西煤老板》是王成祥精心采访撰写的一部厚重而反映当今煤矿现实生活题材的报告文学。作者以记者的视角观察生活20余年,从小煤窑起步发展—成长衰落—涅槃转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揭示了改革开放由煤而繁衍出煤老板阶层的芸芸众生,他们复杂的心情,无法逾越的文化障碍,在无知、滑稽中,一桩桩离奇、耐人寻味、真实的传奇故事。尤其是小煤窑无序开采,造成以环境、安全为代价的诸多社会问题,煤老板从容显富的奢侈消费,致使传统道德观念沦丧,人与人之间美好交往价码的升级、变味,揭示了小煤窑在特定历史环境下,为国家煤炭事业做出特有的贡献,以及煤老板非凡的创业历程,复杂的心态和转型期艰难的阵痛。全书结构清晰,观点明确,事例和人物刻画深刻,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以纪实的手法撰写小煤窑、煤老板真实生活的长篇报告文学。

   

  长篇小说《风起毛乌素》,作家亚东以陕北毛乌素沙漠为背景,以沙枣树煤矿为现场,讲述了毛乌素地区沙枣树煤矿新任矿长方政上任之初,大力推动企业改革,与矿党委书记郜新闻、“空降干部”副矿长陆虔之间的一系列矛盾冲突。小说描写了21世纪煤矿工人真实的生存状态和精神面貌,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煤炭工业发展的历史巨变。

  王成祥是原陕西煤炭建设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现为《陕西煤炭》期刊主编、陕西煤炭杂志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陕西能源作家协会主席。曾出版有《地层深处那束光》《黑金漩涡》《冰点》和《图腾如鸿》等报告文学、新闻作品集。

  亚东,陕西省作协会员,陕煤集团职工作家协会主席,现就职于陕煤集团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著有诗歌集《在季节淡淡的容颜里》、《秋天的离去》,长篇小说《陕北煤老板》《风起毛乌素》《煤矿子弟》《窟野河》《总兵》等作品。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