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市县行业新闻>行业作协

陕西网络文学现状调查 未来可期:文学陕军中的火箭军

文章来源:西安发布发表时间:2021-04-01

  如果从《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惊艳问世算起,网络文学在中国已发展二十余年,从无到有,从小众变大众,从边缘跻身主流文坛,甚至被纳入到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诸多文学奖项的评选中。与此相呼应,陕西网络文学也经历了“高开低走”,最终平稳发展的过程。多年前,西安晚报曾刊发过专题报道《网络文学,“文坛陕军”之殇》引发了多方关注,时间过去了八年之久,网络文学是否依然是“文坛陕军”之殇?陕西网络文学发展又如何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陕西网络文学作家。

  从无到有,陕西网络文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放眼中国网络文学发展,陕西网络文学起点并不低,中国第一代网络文学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李寻欢就毕业于西北大学,也是在西北大学完成了其后来轰动网络的代表作品《迷失在网络中的爱情》《边缘游戏》;而后来和邓超合作多部影视剧的导演、编剧俞白眉,也曾是中国第一代网络作家,更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只是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陕西传统文学的光芒又太过强盛,陕西网络文学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并没有被人提及。

  风圣大鹏

  2020年8月,陕西省网络作协在西安宣布成立,陕西网络作家终于结束了“单打独斗”的日子。据不完全统计,陕西共有3万左右的创作ID,不过陕西省网络作协主席“风圣大鹏”的话却很实在,“如果只把眼球放在3万这个数字上,第一感觉是——哇!会觉得是一个庞大的基数。但是实际上,放眼到整个行业中,根据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目前网络文学创作者数量已经达1755万,至2018年,网络小说作品数量累计达到2400多万部,向海外输出中国网络文学作品的数量高达1.1万多部。当然,绝大多数都分布在北上浙广一带的,再把我们的创作ID数量放在全国的梯队中去的时候,就可以看到,陕西的网络文学还是有很大一部分的提升空间。”他介绍说,陕西网络作协从去年成立至现在,已经吸纳了300余人加入,其中非常多的优秀年轻的作家,也有整个行业属于第一梯队的创作者,目前陕西网络作家整体作品创作数量大概在2000部左右。

  乱世狂刀

  陕西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乱世狂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更显激情,“我省有很多非常出色的网络作家,在全国范围内都具备相当的知名度,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他们创造了很多备受追捧的网络小说,在全国范围内都属于第一梯队的水准,备受读者喜爱,只是很长一段时间,与陕西传统作家组织的接触较少,缺乏足够的沟通,没有纳入到作协的管理之中。在我看来,网络作家不但不是‘文学陕军’之殇,反而是‘文学陕军’一支潜力无穷的‘火箭军’,必将为陕西文学增光添彩。”

  当今社会,网络文学考虑的绝不是被主流文学认可的问题

  网络文学作为中国文学的一部分,对社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近期大热的影视剧很多都改编自网络文学,如《山河令》《赘婿》等。“风圣大鹏”告诉记者:“今天大家在提到互联网的时候,一定不会再陌生。它颠覆了我们的生活习惯,把很多线下的放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完成,文学当然也没有例外。从受众来说,网络文学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普及性,比传统出版行业更快速、更广泛。喜欢传统出版物的读者也可以在互联网上阅读小说,当然这个角色还可以互换。所以无论是传统出版的作家还是网络作家从读者层面来说,只是传播的媒介不同,并不影响读者的阅读。而真正决定读者读下去的是内容本身,因此怎么创作出让读者喜欢的内容才是作家关注的重点。”

  近几年,针对网络文学的奖项越来越多,针对网络作家的培训也越来越多。茅盾文学奖中设立了网络文学分项,国家新闻出版署优秀作品评选也有针对网络文学出版工程方面,陕西的网络作家中2019年有2部作品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优秀作品推介,陕西柳青文学奖中也有网络文学分项;在培训方面以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为首、其次各省作协、网络作协每年都针对网络作家举办各种各样的培训班、研讨班、采风活动。“网络文学在今天,已有这么多奖项为网络文学打开了大门,我认为不是怎样被主流文坛接受的问题,而是在创作优质内容、描写时代、抒写中华传统文化、人民美好生活这件事上,我们一直在路上。”我省著名网络作家、网络评论人“紫芒果”指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建议筹建全国性网络作家组织,发挥更广泛地团结和联络作用。同时建议增设全国性网络文学奖项,进一步加强社会对网络文学作品的评价与认知。这些网络作家一致认为,只要创作出更好的、更具有时代意义和精神高度的作品,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支持,就会成为文坛的主流。

  九九归一,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最终会相融相和的

  记者注意到,不久前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举行网络文学“百年百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重点网站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是此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而我省共有6位网络作家的7部以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中华文化精神、英雄人物等为主题的作品入选重点网站优秀网络作品联展。

  当网络文学不再只有玄幻、仙侠、穿越等内容,而是开始关注民生,关注脱贫攻坚,更多人认为网络文学更成熟了。

  “乱世狂刀”认为,“网络文学还有历史、都市、电竞、运动等种种题材,涵盖范围非常广泛,网络文学的读者群体非常广泛,当前热门连载的网络小说,通过百度画像可以看出,从十几岁到六七十岁的读者都有。”

  紫芒果

  “紫芒果”则表示,“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并不是非黑即白的两种存在,而是基于创作方式、传播方式的不同,在文学发展的历程中,为了进行界定,而做出的特点性定义,传统作家用纸笔,网络作家用键盘,但不管传统作家还是网络作家,创作出来的都是文字作品。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随着时间的发展,最终是肯定会相融相合的。无论是脱贫攻坚题材,还是主旋律题材,都属于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类作品,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参与到现实题材类作品的创作中来,怎样的故事最容易打动人?肯定是歌颂真善美、宣扬积极向上正能量的作品。”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