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诗人臧棣:我前生可能是个芒果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发表时间:2015-08-21

诗人臧棣解读自己的《芒果入门》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七夕的浦东之夜,亦是微凉的秋,亦有骤起的雨,但诗人们的相聚,却不是柳永笔下的凄切——昨晚,上海书展国际文学周诗歌之夜在浦东文华东方酒店举行,数十位中外作家、诗人,以朗诵的方式,一起漫步诗歌王国。

  作家、诗人们的朗诵,有着迥异的风格。

  李娟是典型的羞涩派。这位新疆女作家文字浑然天成,台风却是拘谨的,低着头直接开念,大屏幕特写里微微抖动的手暴露了一点紧张。她朗诵的,是自己的诗作《旱獭歌》。“才开始是童年/后来是爱情/旱獭/你注视我独自穿过森林/看我新衣刮破/双脚泥泞……”咬字不算完美,节奏非常舒缓,嗓音里带一点点气声儿,听到后来却觉得与这首诗贴合无比。到底,念的是自己的作品。

  路内跟李娟是一派的,念了济慈《人生的四季》,没抬头看任何人一眼,被主持人调侃,大概是太爱诗歌了。

  年长一些的作家,显得比较放松。若是念自己创作的诗,多会加几句简单的介绍,或是调侃。辽宁作协副主席孙惠芬朗诵了一首自己的《大街》,她说,这是我平生写的第一首诗,可能甚至不能称之为诗,但却是此刻我的心情——“那另一条大街/或许根本不是街/也构不成世界/或许仅仅是/一缕尖锐的思念/或许是/永远抵达不了的彼岸”。

  诗人臧棣解读自己的《芒果入门》时说,自己喜欢吃水果,吃过的大部分水果,都入了诗。最青睐的是芒果,所以,关于芒果的诗写过四五首,“我前生可能是个芒果”。调侃的话让人哈哈一笑,然后怅然若失——他吃过的水果都成了诗,我们吃过的水果,却只成了肚子上的肉。

  诗人王小龙选择了法国诗人雅克·普雷维尔的《巴尔巴娜》。普雷维尔的很多诗都被谱成了歌词,王小龙念来,也有种歌唱般的韵味,“他叫着你的名字/巴尔巴娜/你淋着雨向他跑去/湿漉漉地幸福地/像怒放的花朵……”

  说到弹唱,昨晚请来的民谣歌手莫西子诗、尧十三们,现场演唱的作品,莫不与文学有关。莫西子诗的《彷徨》,出自鲁迅的名作。尧十三的《雨霖铃》,取自柳永的名篇。

  诗歌之夜,终有结束。但正如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读书人》所说:“我现在把眼睛从书本抬起,什么都将不令人惊讶,一切都将伟大。”我们站在方寸之地,却因为阅读,仿佛拥有整个宇宙。 

                   (夏琦)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