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到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3-28

  3月27日,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一行到省作协调研。调研组参观了陕西文学陈列室,深入了解陕西文学历史、人才队伍、基层建设情况,并围绕如何发挥作协作用,如何加强人才培养,如何实现文学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省作协党组、主席团全体人员,主席团顾问代表,部分地市、行业作协负责同志,部分作家及“百优作家”代表,以及省委宣传部、省作协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庄长兴同志主持。

  会上,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汇报了省作协工作,展示了陕西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学传统,汇报了发挥作协职能,培养人才梯队,催生精品佳作的成绩和做法。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发言,提出了关于加强基层作协建设和培养文学人才的相关建议。7名基层作协负责人和作家代表围绕调研主题,积极发言,展示了不断攀登艺术高峰的信心和决心。

  认真听取座谈发言后,铁凝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次来陕西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宣部关于开展大调研工作的要求,深入了解文学事业发展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铁凝指出陕西文学在全国地位重要,在某种程度上说,陕西文学的高度就代表了中国文学的高度。多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学工作,关心支持文学事业发展,陕西作协工作扎实,许多作家就是在“用生命写作”,从“文学陕军东征”到“文学陕军再出发”,再到目前提出的“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始终弘扬文学精神,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家和文学精品。特别是近年来,文艺工作者们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学队伍和创作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当前,广大作家与文学工作者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高度凝练当代生活,提高综合文化素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更多的文学精品,造就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辉煌,以更高的战略要求,理解生活,把握时代。要把握新时代的要求,扎实推进文学陕军再进军,坚守文学理想,承担时代使命,创作出更多叫得响,留得下,传得开的精品力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文学力量。

  庄长兴在座谈会上表示,全省文学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工作组织好,努力形成陕西文艺创作的新高峰,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要深化作协改革,夯实文学事业发展基础,积极组织引导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转变职能,把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贯彻到位,落实到位,以会员为工作主体,提高服务水平,帮助会员实现梦想。要聚焦时代主题,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力度,不断推出更多讴歌领袖、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