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省作协一行祭拜柳青|钱远刚:柳青生根于人民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4-08

  4月3日,清明节来临前,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一行赴长安区皇甫村柳青墓园祭拜柳青,实地查看柳青故居旧址,并走访村民,了解柳青与村民的故事和在皇甫村劳动、写作的事迹。随后,调研组围绕弘扬柳青精神、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与长安区作协、柳青文学研究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

  在认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钱远刚高度赞扬了长安区委、区政府和相关单位为弘扬柳青精神、推动文学事业发展所做的大量工作。他指出,皇甫村是一块风水宝地,是中国当代文学的独特地理标识。柳青主动放弃优越的条件和待遇,在这里生活十四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生活,和群众打成一片,堪称为人、为文的楷模。他到皇甫村,不仅是“扎根人民”,更是“生根人民”,透过这片土地,柳青关注、观察农业、农村和农民,思考中国农村乃至中国社会建设发展的大问题,具有一个作家、哲学家、思想家的大情怀。他的巨著《创业史》,不仅为陕西乃至中国当代文学奠基,也成为陕西现实主义流派的一个源头。他强调,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继续做好柳青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把“柳青精神”作为展示中华文化自信的载体。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脱贫脱贫攻坚关键一年,又是第五届“柳青文学奖”评奖年,要把握正确评奖导向,严密组织好评奖活动。组织召开高层次的“柳青精神”主题研讨会,高扬现实主义旗帜,用“柳青精神”鼓励作家创作,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齐雅丽,党组成员、副主席、《延河》执行主编阎安,秘书长李锁成,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蔺晓东,文学院院长王维亚等一同调研。 (闫荷)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