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陕西作协全省脱贫攻坚一线中青年作家培训班在安康开班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4-18

  4月17日,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的全省脱贫攻坚一线中青年作家培训班在安康举行开班仪式。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安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雪剑,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延河》杂志执行主编阎安,安康市委副秘书长刘义林,省作协文学院院长王维亚,安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康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康林,省作协副主席、安康市作协主席张虹等出席开班仪式。会议由阎安同志主持,罗雪剑同志致辞,两名作家代表发言,钱远刚同志讲话。全省56名脱贫攻坚一线县区的中青年作家参加培训。

  会上,钱远刚传达了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来陕调研讲话精神与胡和平书记会见铁凝主席时的讲话精神,强调中国作协和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文学事业的发展,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叫响做实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他指出,在安康举办脱贫攻坚一线中青年作家培训班,是省作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大力讴歌新时代的一项品牌活动。目的是为人民培养中青年作家,为新时代培养中青年作家。鼓励作家做好时代的记录者、书写者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助推者。他要求全体学员,一是珍惜机会,虚心学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正确的创作导向。二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三是努力提高创作水平,将脱贫工作抽象的数字,用文学形式变成故事,将故事变为典型人物,激发贫困地区广大群众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书写好脱贫攻坚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讴歌这一创造人间奇迹的伟大事业,推出一批接地气、扬正气、有骨气的优秀文学作品,驻守高原,攀登高峰。

  罗雪剑表示,安康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核心战区,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感谢省作协将培训班设在安康,感谢全省脱贫攻坚一线中青年作家来到安康,期望作家朋友们,积极走进脱贫攻坚主战场,凝聚“脱贫”正能量,书写时代大主题。

  阎安在总结时强调,脱贫攻坚是伟大变革时代中最大的民生问题,作家要以专业的文学精神面对这一重大性、开放性、人类性的时代主题,认识生活,理解时代,对当下写作现场、生活现场,作出现代性的理解与人性化的叩问,对揭示人类真相,贡献有特质的真切体验。

  开班仪式后,钱远刚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引,大力推进文学陕军再进军》的专题讲座,从跟上新时代,自觉用习近平文艺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认识生活、反映生活、书写生活的能力;拥抱新时代,弘扬陕西现实主义文学创作光荣传统,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放歌新时代,叫响做实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在“出人才出精品”上建功立业等三方面为学员讲授体会。

                                                                                                                                                    (严晴)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