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贾平凹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秦腔》签订影视改编合同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4-28

  近日,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作协主席贾平凹长篇小说《秦腔》与上海一影视公司签订影视改编合同。

  长篇小说《秦腔》初版于2005年4月,2008年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2005年获第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6年获世界华文长篇小说红楼梦奖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颁奖词评价“《秦腔》的这声喟叹,是当代小说写作的一记重音,也是这个大时代的生动写照”。

《秦腔》以一个陕南村镇为焦点,集中表现了改革开放中乡村的价值观念、人际关系和传统格局的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书写中国农村生活20年来变化中的种种问题,字里行间倾注了作者对故乡的一腔深情和对社会转型期农村现状的思考,被称为“一卷中国当代乡村的史诗”。贾平凹称“我要以它为故乡竖一块碑”。

                                               

  近几年,影视改编已成为陕西文学走进群众的新方式。路遥长篇小说改编为同名电视剧《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白鹿原》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叶广芩小说《青木川》改编为电视剧《一代枭雄》,孙皓晖《大秦帝国》改编为电视剧,高建群的《我的菩提树》正在拍摄108集的电视专题片。陕西文学荧屏大热,作品的影响力、美誉度显著提升,已形成“影视陕军”现象。

 

  作为陕西三部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品之一,《秦腔》此次签订影视改编合同,对于传播陕西形象,讲述中国乡村故事,打造陕西文化品牌,探索文学作品实现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最大化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陕西作家网》附贾平凹作品改编情况

  1985 年,《鸡窝洼的人家》被西安电影制片厂改编为电影《野山》,获1985 年中国广电部优秀故事片奖、法国南特第八届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故事片大奖;

  1986 年,《腊月·正月》被珠江电影制片厂改编为电影《乡民》;

  1986年,《小月前本》被北京电影制片厂改编为电影《月月》;

  1994 年,西安电影制片厂与台湾龙祥影业公司合作拍摄与小说《五魁》同名的改编电影,获1993 年鹿特丹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奖;

  1995 年,《美穴地》被西安电影制片厂改编为《桃花满天红》;

  2009 年,《高兴》被北京综艺星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改编为电影。

  (严晴)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