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工作座谈会召开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5-08

  5月7日,为贯彻落实省委对陕西文学工作的安排部署,由省委宣传部、省作协组织召开的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工作座谈会在西安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主持会议。

  会上,庄长兴同志对推动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要加强文学创作的规划组织,推动精品力作生产。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向精品发力、向精品聚焦,推动文学作品从“高原”到“高峰”迈进。二要以培养领军人物为抓手,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要精心组织实施好“百优作家”、“签约作家”项目,充分发挥陕西文学院的作用。三要加快转型发展,做大做强网络文学阵地。文学阵地是组织作家创作文学精品的平台,也是发现文学新人、培养青年作家的园地。一方面,要办好《延河》《小说评论》等刊物。另一方面,要办好“陕西作家网”、“文學陝軍”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积极关注网络文学创作群体,主动发现、扶持、团结他们,帮助他们成长。四要弘扬柳青精神,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要不断完善作家深入基层挂职锻炼、深入生活采风等制度。深化“柳青现象”研究,大力弘扬“柳青精神”,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良创作传统,让“深扎”精神带动更多作家的创作,成为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再立新功的动力源泉。五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化作协改革。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文学阵地和创作生产的管理,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

  钱远刚同志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庄长兴同志的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迅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要坚持以出人才出精品为核心,切实加强文学阵地建设,构建文学评论高地,大力弘扬柳青精神,深化作协改革,为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加油鼓劲。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扎实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今年省作协的重点任务,是把文学陕军再进军唱响做实,为全省文学工作者鼓劲加油,迅速掀起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热潮。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强大声势。一方面需要各级作协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引导广大作家专心致志,精益求精搞创作,为人民群众奉献精美的精神食粮;另一方面,需要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需要各个部门大力支持,围绕文学陕军再进军形成大合唱。

  座谈会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顺虎通报了《陕西省作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要点。钱远刚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胡和平关于陕西文学工作的讲话精神。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齐雅丽传达了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来陕调研讲话精神和省委宣传部“推动文艺大创作大繁荣座谈会”会议精神。

  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贾平凹,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执行主编阎安,延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陕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李震,省作协文学院院长王维亚,榆林市作协副主席、诗人霍竹山,网络作家献乐谋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建军,百优作家侯波、吴梦川、李小洛进行了书面交流。

  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属文化企业主要负责人、有关新闻单位负责人;省网信办、省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负责人;省作协主席团顾问、主席团成员、理事会成员;各市(区)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和文联、作协主要负责人;各行业作协主要负责人;陕西代表性的作家、评论家,百优作家代表;有关高等院校及相关二级学院(系)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