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陕西当代作家创作与新世纪陕西文学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5-14

  2018年5月12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与西安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的“陕西当代作家创作与新世纪陕西文学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山西大学、沈阳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10余所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文学评论》《文艺争鸣》《文艺报》《中华读书报》等期刊的主编、编辑参加会议。

  钱远刚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召开此次学术会议,研究新时代陕西文学如何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办法措施,这对坚定文化自信,继承陕西文学传统,叫响做实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陕西有优良的文学评论传统,上世纪80年代,陕西率先成立了“笔耕文学研究组”,在胡采同志的带领下,形成陕西批评家群体,积极介入全国文学现场,参与陕西文学建构。近年来,一大批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艺术判断力的青年文学评论人才涌现,前不久榆林市神木县作协批评组受到了中国作协铁凝主席的高度称赞。陕西文学评论队伍继承了“笔耕组”的批评原则与优良作风,关注现实、关注创作,为文学陕军再进军提供了理论支撑。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学工作,省委书记胡和平提出推动 “文学陕军再进军”,奏响了陕西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号角。5月7日,省委宣传部、陕西作协组织召开了“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就落实省委要求,推动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进行了全面部署,为陕西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明确了任务和要求。陕西文学的未来必将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刘卫国首先对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肯定了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科近年来所取得的突飞猛进的成绩,并指出这些成绩主要源于陕西厚重的文化积淀、以陈忠实先生为代表的文艺界和评论界的大力支持、学校人文社科团队执着的精神追求和文化情怀。他最后强调召开此次研讨会对于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科建设的推动作用。

  研讨会上,贺绍俊、郜元宝、王双龙、刘颋、刘艳、李遇春、梁向阳、王春林、段建军、周燕芬、韩鲁华、李震、仵埂、冯希哲、邰科祥、韩伟、惠雁冰、Aileen Weibel等三十多位专家围绕“延安文艺传统与陕西当代文学关系研究”“地域文化与陕西当代作家创作关系研究”“陕西当代文学发展中‘现实主义’问题研究”“新世纪陕西文学发展态势研究”“地域文学研究的新视角与新方法”等议题做了不同主题的发言,对新世纪陕西文学发展中的成果和不足给予了肯定和批判。“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与会专家提出,陕西文学应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意识地“走出去”“请进来”,让厚重与现实主义变得灵动和诗意起来。与会专家对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四位经典作家地方性与全局性特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建议出版注释版。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应该建构一种文学批评的大视野。讨论中表现出强烈的问题意识、前沿意识和忧患意识。这些话题的充分论证与深入展开,对陕西当代文学研究的突破,对文学陕军再进军都会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