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陕西四人喜获第二届汪曾祺散文奖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5-22
  近日,由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光明日报》文艺部和《美文》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汪曾祺散文奖在汪曾祺故里江苏高邮揭晓。陕西(陕籍)作家阎纲、高亚平获得“中国散文奖”,西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助理罗宾·吉尔班克获得“外国散文奖”,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石珂源获得学生组一等奖。
  汪曾祺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汪曾祺散文奖的设立,正是为了仰承文学先辈,继承华语文学优秀传统,传播尊师重道的文化理念。第二届汪曾祺散文奖“我的老师”征文大赛从2017年年初启动,为期半年,面向全球范围征集散文作品,共收到参赛作品四万件,最终评出散文奖10篇,外国散文奖10篇,学生组获奖作品16篇。
  颁奖会议上,贾平凹表示:“汪曾祺先生是中国文学大师,我有幸与他有过多次交集,我写散文和主办《美文》杂志,都受到过他的教诲和帮助。先生名重天下,他的笔下,是人间的烟火,是生命的智慧,又是那么幽默风趣,一字一句,却与众不同。‘汪曾祺’三个字,响亮而光辉。这次征文大赛,四万多人参赛,产生了三十余位获奖者,还有外国作家,这的确值得高兴,值得祝贺。”
  近年来,陕西作家在散文领域创作收获颇丰。本次四位陕西(陕籍、在陕)作者获得第二届汪曾祺散文奖,是散文陕军再进军的实质收获。同时,《美文》杂志社主办“汪曾祺散文奖”等活动,走进全球1100所孔子学院也为陕西与全国、全球的作者、文学爱好者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对讲好陕西故事、中国故事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