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上致辞

文章来源:文汇报发表时间:2018-05-22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上致辞:

  在这鲜花盛开的五月,我们相聚在美丽的西湖之畔、钱江之滨,举办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这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中国网络文学界举办的一次盛会。

  今天,这么多网络文学界的代表性作家汇聚在此,我本人虽然不是网络文学线上的直接读者,但是,我也看过一些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电视剧,我也读过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的同事们推荐的纸版作品;还通过网络文学的评论家的文章,对网络文学、对网络文学的作家和作品有了更加生动和深入的理解;要感谢许多网站的管理者和编辑、各地作协的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者,正是由于他们和作家、评论家的共同努力,中国网络文学才在短短20年的时间里迅猛发展,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充满活力的组成部分。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文学界也在纪念中国网络文学20年。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必须在更加宏阔的历史视野中认识网络文学的前世今生,把握网络文学的现在和未来。中国网络文学的兴起和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经济、技术和人民生活形态、文化需求的巨大发展和变化,就不可能有网络文学的兴起和繁盛。

  (根据网络小说改编而成的影视剧《致青春》《大江大河》《步步惊心》《盗墓笔记》引发广泛关注,其中电视剧《大江大河》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将于年底开播。)

  我知道,一些人常常是以金钱来衡量网络文学的价值,衡量网络文学作家的价值,我要说,网络文学绝不是、绝不应该是金钱的文学,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的价值也决不应该用金钱的多少来判定。在座的很多作家都有数目庞大的粉丝,那常常成为确定IP价值的依据。但是,我们大家都要想一想,那些粉丝,他们不是可以兑换为货币的数字,他们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怀着梦想、期待,怀着生活中的焦虑和困惑在读我们的作品。

  身为作家,我们对他们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不仅仅是个人的责任,这是文学对民族精神的责任,是文学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责任。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牢记这份责任,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社会价值、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是中国网络文学继续繁荣发展的根本前提。

  今天,当我们聚集在此,我能够强烈地感到我们对未来满怀信心和憧憬。在这样的时刻,我想和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艺的论述,他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铁凝(最右)等一行走进位于浙江杭州的中国网络作家村)

  这是新时代对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中国文艺的要求和召唤,是中国文艺和中国网络文学走向更大繁荣的行动指南。这里的每一句话都是中国网络文学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道路上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伴随着祖国和人民的前进步伐,中国网络文学正在迎来新的更加辉煌的发展前景,也必将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