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与书为伴 诗意童年 | 翠华路小学师生走进省作协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5-28

  5月24日,翠华路小学师生代表一行20余人到省作协参观学习。师生们参观了高桂滋公馆、省作协文化石和陕西文学陈列馆,了解厚重的文化历史,感受“文学依然神圣”精神。陕西文学陈列馆集中展示了从《诗经》以来陕西三千年文学的发展脉络,同学们一边了解陕西古代、现代、当代文学的代表作家和优秀作品,一边观摩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陕西知名作家的珍贵手稿和资料,体会陕西绵延数千年的文脉和延安文艺精魂,纷纷为陕西文学的博大精深而赞叹和折服。

 

  参观结束后,举行了儿童诗歌鉴赏与创作讲座。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省作协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王宜振以《诗人要有第三只眼睛》为题,讲述了开展诗歌教育的重要性,鼓励孩子读诗写诗,培养审美能力,养成纯正的审美情趣,鼓励孩子们将“心觉”作为第三只眼睛,用丰富的想象力将外部世界幻化成独特新颖的诗的意象,用想象力体会生活中的诗意。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并朗读自写诗歌。整个讲座氛围热烈,掌声不息。

  翠华路小学校长卢焱表示,感谢省作协给了孩子们一个走近作家,感受文学的机遇,通过参观交流,同学们系统了解了陕西文学的历史,感受到“文学陕军”的深厚传统,萌发了成为“小文学陕军”的种子。

  本次交流是省作协积极提供公共文学服务、传递核心价值观、打造“学生进作协”品牌活动的生动实践,对于培养孩子们的文学兴趣,激发学生创作热情大有裨益。下一步,省作协还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展更多形式丰富的公益活动,让文学滋润读者心灵。近期正在举办“寻找小文学陕军音频征稿”活动,欢迎踊跃参加。

  附:王宜振老师作品

 

  树的苦恼

 

  王宜振

 

  一只小鸟

  给一棵树讲了许多飞翔的故事

  树听着听着流泪了

  树也是一只鸟

  树有许多翅膀

  树不能飞翔

  树的苦恼

  是夜晚老做飞翔的梦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