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商洛召开

文章来源: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发表时间:2018-05-28

  5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商洛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商洛学院党委书记龙治刚,校长范新会,

著名评论家谢有顺、孟繁华、李震、韩鲁华、段建军等和来自全国的200余位特邀专家,围绕“从文学高原到文学高峰: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这一主题开展讨论与交流。

 

  在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作了主题演讲:自己在家乡商洛生活了19年,人生成长之初在商洛,苦难的生活也在商洛,“你生在哪儿就决定了你”,从此我的胃就是商洛胃,不曾改变,故乡也一直是我文学创作的基地,也不曾改变。针对文学创作,贾平凹谈到了三点体会和观点,他指出,一是古今中外,文学的发展都是“由特殊到普遍,再由普遍到特殊”的循环往复的过程。中国正受到世界高度关注,中国写作者一定要明确自己身处时代的文学状态,站在全人类全球视野,放心大胆书写日常生活、中国故事;二是要以最大真诚面对社会、面对自己、面对写作。当今社会虚幻、调侃的东西太多,文章真诚显得尤其重要,写作一定不能迎合市场,投市场所好的作品其价值也一定会削弱,只有真诚写作才能写好当下中国,才对得起这个时代;三是要潜心写作。没有谁是“专业作家”,写作一定要耐得住“泼烦”,提醒自己沉下心来,抛除俗事,潜心写作。商洛经济不发达,但是四季分明,气候温润,蓝天白云,没有雾霾。商洛人爱写作,涌现出了“商洛作家群”,为陕西文学大军输送了不少人才,希望大家在会中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留下文学的影响,促进文学的创作。

  会议期间,围绕贾平凹小说的故事讲述范式研究、贾平凹创作中的本土书写研究、贾平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贾平凹与地域文化研究、贾平凹散文创作研究、长篇小说《山本》研究等议题分4组开展了学术讨论。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