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省作协举办海曼长篇小说《曼荼罗·爱》研讨会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6-14

  6月2日上午,由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省妇联、陕西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海曼长篇小说《曼荼罗·爱》创作研讨会在西安举行。贾平凹、李星、李国平、段建军、李震、冯希哲、仵埂、韩鲁华、马玉琛等陕西名家一同参与研讨,对小说的文本内容及价值意义进行深度的研讨交流。 

  《曼荼罗·爱》是陕西女作家海曼的首部小说作品,于近日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以缜密、冷静的笔触,将古城西安的文化元素纳入诗学范畴,成功塑造了以梅影为代表的在迷失中清醒、在痛苦中坚韧、在徘徊中前进的人物群像,揭示了在社会大背景下,人类精神生活复杂多变的特质,以及主人公自我探索的奋起历程。作品以“梦境”推进情节,对人性进行生与死、爱与恨的现实拷问,在时空的转换中,带来强烈冲击,展示出迥异于其他都市类小说的鲜明特征。 

  贾平凹认为,这是一本从题材到写法都很少见的作品。陕西这几年,文学在悄然发生变化,许多人的写作以他们的作品在改变着陕西文学的土壤,就好像以前是种红薯、种荞麦、种玉米的土地,现在开始种苹果、种猕猴桃、种草莓了。《曼荼罗·爱》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是极其重要的代表之一。作者在文学圈之外,悄然在地下生根和掘进,一旦厚积薄发,生枝披叶,灿烂开花,这花就让人们看到了艳丽,闻到了芳香。

  

  贾平凹表示,长久以来,陕西文学都以乡土写作为主,不论是历史的还是现实的思考与叙述,都是比较厚重、笨拙、世俗的,《曼荼罗·爱》描写的生活是城市的、现代的,在写法上,更多的是西方现代主义的叙述,结构上多镜头穿插,这和陕西原本固有的文学手法不一样。“《曼荼罗·爱》改变了陕西文学的土壤,它很雅致,很高贵,是一部有深度、有才华的惊艳之作。” 

  李星认为《曼荼罗·爱》给人面目一新的感觉,无论是从生活内容到人物形象,还是从写法到语言,都比较少见。李震表示海曼是国内少有的“学理”探索作家,对心理学的探索比较深入,语言比较成熟。 

  在探讨中,段建军、冯希哲、马玉琛、仵埂、韩鲁华等评论家从科学性与文学性、小说结构和细节描写等各个角度,对作品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作品能够处理好“冷峻态度”与“人文感受”之间的关系,让小说更有温度,更有激情,更能触动人心。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