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省委宣传部调研组一行莅临省作协调研指导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6-21

  2018年6月20日上午,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贺晋东一行五人莅临省作协,围绕《延河》《小说评论》办刊情况进行调研,省作协副主席、《小说评论》杂志主编李国平,副主席、《延河》杂志执行主编阎安,办公室主任蔺晓东和全体期刊编辑参加调研会。

  《延河》是全国唯一一家由省委宣传部直接主管的省级综合性原创纯文学刊物,是新中国创刊最早的,有70年办刊历史的纯文学期刊。《延河》杂志执行主编阎安介绍了“纸媒追求品质,网媒放大影响”融媒互动办刊思路。在办刊经费不足,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的困境下,《延河》杂志与时俱进调整经营管理模式,以变应变,坚持开放性办刊,拓展发行渠道,加强服务管理,全力以赴参与当代华语文学转型。

  《小说评论》是陕西文学评论届的重要学术标识,连续10年进入CSSCI目录,是在学术界拥有良好口碑的品牌刊物。《小说评论》杂志主编李国平介绍了杂志的基本情况、办刊特色措施、主要困难建议。近年来,《小说评论》拓展思路,打造新的文学品牌栏目,践行“走出去”战略,关注新兴群体,关注陕西作家代际培养,有效引领新时代文学风尚。下一步为更好追踪学科前沿,活跃陕西文艺批评氛围,还面临经费短缺,人才队伍失衡问题。

  贺晋东在听取汇报后,从三个方面对省作协期刊工作进行了点评。一是用“砥砺前行”四字肯定了杂志的办刊工作。省作协两大期刊,面对新问题新冲击,在困难情况下做出巨大成绩,为陕西文学强省品牌建设贡献强劲力量。二是表示调研组“急大家所急,想大家所想”,调研组将梳理核实,研究总结杂志办刊经验做法与疑难困惑,不遗余力帮助解决掣肘问题。三是要求《延河》《小说评论》将现有政策用足,积极借鉴其他省份先进经验,探索提升路径。同时要求省作协要在出精品出人才方面紧抓不放、持续用力。

  省委调研组的指导,让期刊杂志全体倍感温暖,深受鼓励,省作协一定按照省委的要求,认真办好《延河》《小说评论》核心刊物,积极加强融媒体平台建设,锐意进取打造文化高地,继续砥砺前行,不负期望,不断为陕西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